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运动要注意这几点 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2018-09-21 07:01:04      

患上糖尿病之后,运动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种降低血糖的措施,运动疗法能够稳定血糖,而且能够提高病人的身体整体素质水平,可以降低各种并发症的风险。

那么,运动降低血糖到底有什么门道呢?

健康人经常运动,能够让身体变得越来越健康,可以提高身体素质水平,能够增强体质。糖尿病人运动能够加强对糖和脂肪的代谢,可以让肌肉细胞膜上的胰岛素受体数量增加,能够让肝脏和肌肉摄取更多的葡萄糖,就能够增强肝脏和骨骼肌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度,那么进一步就起到了控制血糖的目的。

虽然通过运动可以很好的降低血糖,能够稳定病情,但是在运动过程当中,一定要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意外风险发生,应该掌握好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而且应该采取身躯渐进的运动方式,千万不能够盲目的运动,应该遵循运动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糖尿病人在运动前应该考虑可能会出现的哪些危险因素?

1、患病时间长

糖尿病人在运动前一定要考虑到自己患病时间的长短,因为患病时间太长的话,就容易合并其他的并发症,特别是患病十年以上的二型糖尿病和患15年以上的一型糖尿病患者,在运动前应该严格做风险评估,是否有并发症,应该考虑自己是否适合运动。

2、并发症情况

相信大家都知道,糖尿病这种疾病本身并不可怕,最可怕的就是这种疾病带来的并发症,一旦出现并发症就是不可逆的危害,所以糖尿病人能否进行运动,必须要看并发症的病情严重与否,如果出现了心脑血管疾病和心衰以及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的病人,是不可以进行运动的,出现了视网膜病变或者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也不能够做高强度的运动,应该根据自身的体质和病情,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轻柔运动。

3、其他危险因素

当糖尿病合并有神经病变,或者合并有周围血管病变的病人,很有可能会因为动脉硬化,或者动脉硬化而出现高血压,甚至会有心肌梗死和中风等严重意外。所以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要检查血糖和血压,而且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在运动时候不能够时间过长,因为站立或者运动时间过长,都会影响脚部的供血,容易诱发糖尿病足。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明白,虽然运动疗法对于降血糖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手段,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适合运动。而且在运动前一定要进行血糖检查,如果血糖过高或者过低,都不适合立即进行运动,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风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运动有好处?注意,运动后不注意这5点很危险!

糖尿病患者想要更好的控制血糖,不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而且还要积极的参加运动,双管齐下才能够使血糖变得更加稳定。但在运动的时候……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运动时,要注意这4点,要牢记!

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它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也能够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但是现如今天气很热,患者在运动的时候容……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候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作为全球疾病杀手之一,如果不控制好血糖,很容易诱发其他并发症,对生命造成重大威胁,那么糖友想稳定血糖,预防其他糖尿病并发症,需要……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候要注意是事项

中国是糖尿病大国之一,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缺乏相关知识,或者没注意护理从而引发的并发症,让病情加重的新闻并不少见,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护理中……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需防低血糖

我们都知道运动对糖尿病人有好处,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