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要拒绝哪些水果?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2018-09-24 07:54:12      

很多人患上糖尿病之后,对自己的饮食会非常小心谨慎,会觉得多吃一口就会导致血糖升高而产生恐惧心理。很多人觉得患上糖尿病之后就不能够吃水果,这也是一种误区,虽然生活当中大部分水果含糖分比较高,但是有些水果还是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哪些水果呢?

1、山楂

虽然山楂是一种水果,其实山楂也有药用价值的,在平时多吃山楂,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而且还可以促进肠胃消化吸收,能够起到提神活血化瘀的功效,还有一定的降血糖的作用,山楂是一种酸性水果,一般的酸性水果都有很好的降血糖功效。

2、橙子

橙子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橙子这种水果可以清除体内有害的自由基,特别是橙子皮中的一些果胶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能够促进肠胃内的胆固醇快速排出,能够减少肠胃对胆固醇的吸收,可以起到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那么就可以减少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并发症的风险。

3、菠萝

菠萝是一种很独特的水果,菠萝中含有一种叫做酶,这种独特的酶可以分解蛋白质,糖尿病人在平时可以少量的吃一些菠萝,特别是对合并有肾病和高血压的糖尿病人来说,有很好的改善病情的作用,还可以起到减肥的效果。

4、苹果

相信大家都知道苹果这种水果营养是比较均衡的,能够起到补心益气和健脾胃的功效,而且苹果中的糖被人体吸收比较缓慢,有一定的降血糖功效,所以适合糖尿病人适量的食用。

糖尿病人应该拒绝哪些水果呢?

1、荔枝

相信大家都吃过荔枝,荔枝这种水果是相当甜的,也就是说荔枝含糖量是相当高的荔枝不仅味道甜美,而且还有很好的滋补效果,但是糖尿病人就应该小心谨慎了,不能够多吃荔枝,最好还是不要吃,否则会导致血糖迅速飙升。

2、无花果

虽然无花果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胃的消化吸收,而且无花果含有大量的钾元素,对预防腿部抽筋有很好的作用,但是无花果中的含糖量也是相当高的,无花果的含量和荔枝的含糖量几乎同等,所以不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3、芒果

芒果是一种很常见的热性水果,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经常吃芒果,能够保护好我们的视力,但是芒果的含糖量也是相当高的,糖尿病人应该尽量避免吃芒果,如果一定要吃的话可以吃一小块解馋。

4、葡萄

葡萄这种水果最大的特点就是含糖量相当高,我们吃起来是酸甜可口的,所以葡萄也是不适合糖尿病人使用的,在平时可以少量的吃葡萄,在血糖比较高的情况下最好是不要吃葡萄。

总而言之,糖尿病人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来吃,千万不要盲目的吃一些高糖分和高热量的水果,以免引起血糖迅速升高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水果禁忌 糖尿病吃水果 糖尿病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随着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这些慢性病严重的危害着患者朋友们的身心……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秋季是水果丰收的季节,香甜的水果却让糖尿病患者又爱又恨。其实,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与膳食纤维,对糖尿病患者是有益处的。在水果种类的选择上……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让人们患上了很多的富贵病,其中就数糖尿病患者较多,而患上该病饮食上需要……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有好处吗? 哪些水果适合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上要严格的控制,这样才有利于控制自身的血糖水平。众所周知,水果中一般都含有很多的糖分,这对病情的控制是不利的。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适合吃什么水果?

冬季糖尿病人适合吃什么水果?中医讲究时令养生,饮食要“与时俱进”,糖尿病人的饮食也应如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的饮食备受人们关注,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