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哪些方法可助糖尿病人降血糖?推荐这六种降糖食物

2018-09-22 07:01:42      

糖尿病最大的特点就是血糖容易升高,血糖长期偏高是不利于糖尿病病情稳定的,容易诱发并发症,所以为了让血糖保持在正常的水平状态下,那么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能够起到降血糖的食物。

那么糖尿病人血糖偏高应该吃哪些食物降血糖呢?

1、洋葱

相信大家都吃过洋葱,洋葱其实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蔬菜,这种食物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刺激性的气味,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有很好的降糖效果的,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常吃洋葱降血糖。

2、紫菜

紫菜也是一种健康养生的食物,紫菜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和多种微量元素,紫菜中几乎不含脂肪,吃了之后不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而且有一定的降血糖效果,所以适合糖尿病人常吃。

3、燕麦

另外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也是一种很不错的食物选择,燕麦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种食物的含糖量和脂肪量是相当低的,吃了之后不会引起血糖波动幅度过大,有稳定血糖的作用。

4、大蒜

大蒜最大的特点就是含有硫挥发性化合物,还含有多糖和脂类以及甙类等化合物,大蒜有很好的抗菌消炎以及保护血管和保肝降血脂等功效,而且有一定的降血糖效果,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可以适量的吃一些大蒜,最好是做配料来吃。

5、黑木耳

黑木耳也是一种健康养生食物,因为黑木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木耳多糖这些营养成分都有很好的降血糖效果,还能够给身体补充微量元素和多种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能够增强体质,可以提高糖尿病人的身体素质水平,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可以经常吃一些黑木耳。

6、魔芋

魔芋是一种富含纤维素低热能的食物,因为魔芋的分子量比较大,粘性比较高,所以在肠胃内排泄是相当缓慢的,而且能够延缓肠胃对葡萄糖的吸收,可以起到降低餐后血糖的作用。

哪些方法快速可降血糖?

1、注射胰岛素

注射胰岛素是一种最快而且最有效的降低血糖的方法,可以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的范围之内,但是如果注射胰岛素不当还会引起血糖剧烈波动。当出现酮症酸中毒的情况下,应该是用静脉推注胰岛素这种方式来降血糖,等到血糖降到一定值之后,就应该改为静脉点滴,但是这些操作一定要由医生来完成,千万不能够自行注射。

2、增加热量的消耗

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坚持运动,可以采取骑单车或者慢跑以及跳绳等方式进行运动,通过这些运动可以消耗体内的热量,可以达到迅速降低血糖的作用,但是出现了酮症酸中毒或者是血糖过高的情况下,还是不要进行运动,应该等到血糖稳定之后再做运动。

3、加速糖的排泄

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多喝水,因为水能够起到稀释血液的作用,可以将体内多余的糖分排出体外。如果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疗法血糖还是没有降下来,血糖还处于比较高的状态,而且出现了恶心呕吐和意识模糊等严重症状,那么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急救,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速降糖的方法 降糖食物 糖尿病

糖尿病人想要血糖稳?这5种降糖食物要多吃!

可能对于很多糖尿病人来说,在发现自己患上糖尿病后,他们就特别注意饮食,在日常生活中不敢随便摄入食物,生怕摄入不当而让血糖发生波动。但其实……详细>>

糖尿病人秋冬多吃蔬菜降糖效果好?5种降糖食物一定要吃!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血糖多摄入蔬菜是好事,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在冬季,很多患者会因为身体水分不足,而且摄入的膳食纤维不多而导致便秘的出……详细>>

糖尿病饮食要当心 超级降糖食物别错过

饮食搭配不合理可能诱发甚至加重糖尿病,但也有一些食物对控制糖尿病病情大有好处。近日,美国“雅虎网”就载文总结出了几种超级控糖食物。赶紧和……详细>>

降糖食物话“洋葱”

洋葱是目前所知唯一含有前列腺素 A 的蔬菜,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黏度、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和预防血栓形成等作用。多吃洋葱可以降血脂、降血……详细>>

这3种食物是降糖王,糖尿病人常吃利于稳定血糖!

糖尿病的发生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比较麻烦的,它需要患者在平时控制好自己的饮食,调理好自己的生活方式才能够让病情稳定,有很多糖尿病人在使用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