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这9件事医生没有告诉你 但糖尿病人一定要了解!

2018-09-22 07:04:22      

相信大家都知道,2型糖尿病是一种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的慢性疾病,特别是肥胖的人更容易患二型糖尿病,所以患上糖尿病之后更应该重视生活的调整,特别是肥胖的人更应该重视减肥,应该严格控制饮食和坚持运动来控制血糖,就可以降低糖尿病对身体造成的危害。

那么患上糖尿病之后应该怎样控制血糖呢?这九件事情必须做好!

1、多吃含纤维的食物

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少吃碳水化合物,应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这样能够有效的改善餐后血糖的作用。所以在做米饭的时候,可以加一些五谷杂粮或者和高纤维的蔬菜一起吃,这样能够避免餐后血糖升高的现象发生。

2、避免引起血糖高的食物

在生活当中有一些食物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的,比如香蕉,香蕉是一种碳水化合物醉了之后会导致血糖迅速飙升,会导致血糖迅速飙升的食物,还有番茄酱和烧烤酱之类的配料,还有榴莲和葡萄以及荔枝等含糖量高的水果,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拒绝这类食物。

3、运动

肥胖的人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所以2型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坚持运动来减轻体重,在平时最好是每天坚持半小时的步行或者慢跑,以及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这些有氧运动都有利于血糖的控制,而且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并发症的风险。

4、观察血糖

其实糖尿病多久进行血糖检查的时间是没有统一规定的,如果在平时感觉到自己的血糖控制比较好的话,那么每天进行一两次血糖检查就可以了,另外在每个月再进行一次血液检查。但是出现了血糖失控的现象,就应该连续使用血糖检测仪检查,这种血糖检测仪可以最终24小时的血糖水平,使用起来是非常方便的。

5、提防低血糖

虽然糖尿病一般情况下都是血糖偏高,但是有时候也会出现血糖突然下降的现象,就容易出现低血糖反应,所以在平时应该随身携带一些葡萄糖片或者能量棒如果方便的话,还应该在低血糖的时候喝一些果汁或者糖浆以及蜂蜜,可以喝牛奶,这些都是低血糖的急救食物。

6、注意胰岛素的使用

严重的糖尿病人是应该使用胰岛素治疗的,但是在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时候要注意胰岛素的有效期,因为过期的胰岛素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使用胰岛素治疗,可以让血糖保持在正常水平状态下。但是一定要注意胰岛素要放在冰箱里存放,在28天之前使用,否则会失去效果。

7、保护足部健康

因为糖尿病容易引起身体素质水平下降,在平时的抗病能力比较差,容易受到外界感染而发生破损,就容易诱发糖尿病足。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双脚,要注意平时的护理措施,如果出现了伤口或者水泡应该积极治疗。

8、定期眼科检查

因为糖尿病的发生,如果长期血糖比较高的情况下,还会侵袭到视网膜,那么就会出现视网膜病变,很有可能还会导致失明,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双眼啊,而且还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眼科检查,就可以尽量避免糖尿病眼病的发生。

9、日常做好护肾工作

当糖尿病血糖长期处于比较高的状态下,就会对肾脏造成损伤,如果不积极治疗和护理的话,会导致肾脏疾病,甚至会出现肾功能衰竭,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肾脏,要拒绝吸烟喝酒,多吃有利于肾脏健康的食物。

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做好这九件事情,尽量做好这件事情就可以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可以让糖尿病人像健康人一样的生活,进而可以达到长寿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必知的九件事 糖尿病的护理 糖尿病

冬季糖尿病人血糖容易波动,这4件事情一定要做好!

随着冬季的到来,很多糖尿病人血糖开始不稳,也容易出现各种问题,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和身体。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在进入冬季就提高警惕,生怕自……详细>>

糖尿病人远离心脏病?一定要做好这4件事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一旦发生糖尿病,如果血糖持续控制不佳,会让自己的身体器官受到影响。其中肾脏,神经血管以及心脏都会跟着发生问题,特别是对……详细>>

糖尿病人工作时要注意什么?这4件事一定要做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在得知自己患了糖尿病之后会感觉晴天霹雳,先自己把自己吓得够呛。其实糖尿病并没有人想的那么吓人,……详细>>

糖尿病人想要长寿,这5件事一定要做到!

很多人都以为糖尿病是一种长期疾病,以为它的出现会让患者寿命减短,所以很多人都怕自己出现糖尿病,生怕自己的性命会因为糖尿病而丧失。但其实,……详细>>

糖尿病要想控制血糖 一定要拒绝这4件事!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一般是由胰岛素分泌缺陷或生物作用受损引起,由于患者自身不能消耗掉体内的糖类,因此,如果吃了多糖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