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预防糖尿病有妙招?做好这五件事可远离糖尿病!

2018-09-23 07:12:21      

糖尿病是一种让人感到非常恐惧害怕的疾病,这种疾病会严重威胁到病人的身心健康,让很多的病人每天都处在水深火热当中。既然糖尿病这么可怕,那么大家更应该重视此病的预防,应该做好平时的日常预防措施。

那么预防糖尿病应该怎样做呢?这五件事情必做不可!

1、每天走路30分钟

现代人最大的通病就是久坐不动,缺少体育锻炼,这种不良的生活习惯容易引起身体肥胖而且是引起的现代人最大的通病就是久坐不动,缺少体育锻炼,这种不良的生活习惯容易引起身体肥胖,同时也是引起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因此建议大家平时应该坚持运动,最好是每天进行半小时的步行,步行的使用范围是相当广泛的,而且不受时间和地点,相对来说是一种比较安全的健康运动。

2、减轻体重

有大量的研究数据表明,糖尿病与过度肥胖和体重超重有重大的关系,不仅与糖尿病有关,于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都有直接的关系,并且超重越严重患病的几率就会越大。所以为了身体健康,越来越远离糖尿病等疾病,在平时一定要重视减肥让体重保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特别是腹部肥肉过多的人更应该重视减肥。要想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不仅仅是靠节食能够达到的,还应该坚持运动,只有控制饮食和坚持运动才能够让体重保持在正常的水平状态,就能够降低糖尿病的风险。

3、适量喝咖啡

很多人知道喝咖啡能够起醒脑提神的作用,其实经常适量的喝咖啡,还能够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因为咖啡有一定的利尿功效,还能够醒脑提神,能够帮助身体燃烧一部分的脂肪和热量,能够促进人体的代谢。但是不能够过量喝咖啡,一天不能够超过三杯咖啡,否则会引起身体缺钙而引发骨质疏松症。

4、选择高纤维素食物

有研究发现高纤维素的食物能够促进肠胃的蠕动功能,能够帮助肠胃排出多余的废物,可以达到清理肠胃的作用,而且纤维素能够促进肠胃功能,可以促进人体对对糖类和脂类的代谢,能够起到预防糖尿病的作用。

5、经常深呼吸

在平时精神压力过大会导致血糖升高,长期如此更容易患糖尿病,所以在平时一定要学会调整好自己的压力,可以采取深呼吸等方式来减轻压力。除了做深呼吸运动之外,还可以采取瑜伽等运动方式来降压,通过瑜伽运动能够调节交感神经,可以减轻胰岛素的抵抗,那么就可以起到预防糖尿病的作用。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在晚上睡不好觉的话,第二天早上起床之后肯定会有血糖高的现象,这主要是交感神经紊乱所导致的后果,所以大家在平时生活当中保持良好的心态,也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措施。

研究表明,长期压力会导致血糖升高,深呼吸有减轻压力的作用。除了深呼吸,精神紧张的时候还做做瑜伽,可以通过调节交感神经,减轻胰岛素抵抗。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预防糖尿病的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远离糖尿病首先应该多了解关于糖尿病的知识,正确认知糖尿病,然后再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最关键的是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可以预防糖尿病,还可以预防其他的各种慢性疾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预防糖尿病需要做好8件事

糖尿病是现在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想要预防糖尿病要做好8件事。详细>>

测颈围可发现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做好8件事

脖子粗细也与糖尿病有关?听起来很不可思议。实际上我国有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的颈围与体重指数、腰围、代谢综合征均呈正比。美国弗雷明汉心……详细>>

糖尿病预防 防治糖尿病四小招

如今,生活的忙碌促使人们经常不得不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以解决一日三餐问题。然而,长期的高热量食物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的。相信大家多少……详细>>

规律饮食远离糖尿病 酸奶核桃能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的第二杀手,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称为“21世纪的灾难”。中国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