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饮食记住四句话!这四句话你了解吗?

2018-09-25 07:40:09      

糖尿病最关键的就是要控制血糖,要想很好的控制血糖,那么平时的饮食控制就是必不可少的,其实糖尿病的饮食管理可以归纳为四句话,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那么糖尿病人的饮食应该记住哪四句话呢?

一、吃干不吃稀

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记住饮食最好是吃干不吃稀,也就是说在平时应该尽量吃干的食物,比如馒头、米饭还有饼。最好不要吃泡面和稀饭粥,也不要吃面条和面麦汤之类的食物。

有的人觉得白米粥会导致血糖升高,而选择吃杂粮粥,其实所有的粥都应该少吃,因为越稀的食物就更容易被吸收利用,增长速度是相当快的,所以应该少吃稀的食物。

二、吃硬不吃软

糖尿病人的饮食提倡吃硬一点的食物,不要吃太远了,因为越软的食物就会越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增长速度就会比较快,这样容易导致血糖波动幅度过大而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最好是吃硬一点的食物,但是不要太硬,太硬的食物会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那么也是会给身体造成伤害的,所以最好是选择软硬适中的食物。

三、吃绿不吃红

其实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一般的绿叶蔬菜有很好的降压降脂的功效,而且有很好的降糖效果,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多吃含叶绿素的植物但是应该少吃红色的蔬菜,因为红色的蔬菜和水果含糖分都是比较高的,所以不适合糖尿病人食用。比如西红柿,西红柿的参糖指数明显会比黄瓜的生糖指数高很多。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多吃蔬菜的前提下,应该选择绿色蔬菜才是比较保险的。

四、定时定量,化整为零

糖尿病人在平时的饮食应该保持定时定量,也就是说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有规律的进食,每顿饭应该保持营养搭配均衡,这样才能够更好的稳定血糖,就不会出现血糖忽高忽低的现象。同时糖尿病人在一日三餐之间还可以适当的加餐,在血糖控制比较好的情况下,可以适量的吃一些水果,这样能够给身体补充维生素和其他的营养物质,但是不能够在饭后立即吃水果,应该在饭后两小时后再吃水果。在吃水果的时候不要一次性吃太多,可以将一个水果分几次吃完,这样就能够避免血糖波动幅度过大,不会对血糖造成很大的影响。

上面介绍的糖尿病人应该掌握的饮食原则,在平时按照这些饮食方法进食的话,既能够稳定血糖,而且能够提高病人的身体素质和增强体质,可以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几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的四句话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怎么把糖尿病“吃”回去?记住这5句话就行!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慢性疾病,患上此病之后,需要长期的饮食控制和精神运动来控制血糖,对于糖尿病人的饮食控制是相当严格的,要避免吃一些容易引……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四大误区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四大认识误区,要慎防:一是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须吃半斤粮食,多喝粥;二是糖尿病患者要多吃无糖点心;三是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详细>>

春节来临,糖尿病人吃饭前应之所以这4句话!

随着春节的来临,日常餐桌上免不了各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而这些食物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极其不利的。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尿病人在过春节的时……详细>>

糖尿病患者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糖友们大可不必“谈水果色变”。只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法则,那么对大多数糖友而言,完全可以既享受到食用水果的好处与乐趣,又能控制好血糖。 详细>>

糖尿病人吃饭 记住几句话

吃干不吃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