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人为什么经常有饥饿的感觉?如何防止饥饿感产生?

2018-09-28 07:41:58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最大的特征就是会感觉到饥饿,即使吃很多的食物,也会时常有饥饿的感觉,这样很多人感到困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那么糖尿病人为什么会经常有饥饿的感觉呢?

因为糖尿病有时候会出现低血糖的情况,低血糖人群是很容易出现饥饿现象的,在血糖过低的情况下,身体的细胞就没有办法获得满足自己需求的能量这种身体缺糖的信号就会传入到大脑,大脑收到信号就会发出饥饿的指令。不仅血糖偏低的情况容易出现饥饿的感觉,在高血糖的情况下也是会经常感觉到饥饿的,因为高血糖胰岛素分泌不足,就没有办法把血液中的葡萄糖运输给细胞吸收利用,血液的血糖没有办法供给细胞,就会引起细胞缺少葡萄糖,这种缺糖的信号再传送给大脑,那么大脑也是会发出饥饿的指令,身体就会形成饥饿的感觉。

那么怎么预防糖尿病产生饥饿感觉?

1、少食多餐

糖尿病人在平时的饮食应该保持少食多餐的原则,可以把一天所需要进食量分为六次进餐,两者之间如果有饥饿的感觉的话,就可以选择吃一些西红柿或者黄瓜之类的低热能的食物作为零食吃,就可以减轻饥饿的感觉。

2、食物的选择

糖尿病人在平时的食物最好是选择低热量高容量,以及能够起到增强饱腹感的食物,主要还是选择杂粮饭,因为杂粮饭能够增强饱腹感,而且比较难消化吸收,可以选择小米和高粱等粗粮,再加上一些黑豆、红豆之类的豆类食物,既能够稳定血糖,而且能够保证营养物质的需求,还可以适量的加入一些山药和地瓜,来替代主食的量。再加上一些黄瓜和豆腐,以及海带之类的低生糖指数食物,能够延缓饥饿的感觉。

3、改变进食顺序

在吃饭之前应该喝一大杯温水,或者喝一杯蔬菜汤,在吃饭的时间就先吃半盘蔬菜,正是吃饭的时候,一大口菜和一小口饭搭配来吃,这样能够增加饱腹感可以延缓饥饿的时间,而且不会出现餐后高血糖的现象。

4、注意进食温度

其实进食的温度也会影响血糖,有研究发现,在吃高温度的食物的时候血糖更容易上升,也就是说低温度的食物会比高温度的食物升糖指数低一些,特别是淀粉类食物这种症状会更明显,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最好不要吃太热的食物。但是肠胃不好的糖尿病人也不能够吃的太凉,保持食物温度适中就行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饥饿的预防 糖尿病饥饿 糖尿病

糖尿病人为什么容易饥饿?是因为血糖上升的原因吗?

你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在吃饱后没多久总是会出现饥饿的现象,这让自己感觉到特别的困扰,也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特别是在自己工作的时候……详细>>

高血糖也可引起饥饿感!糖友缓解饥饿感有妙招

正在用药治疗的糖友,常常会感到饥饿。糖友常常会认为这是低血糖的信号,不监测血糖便开始进食,却往往有可能导致血糖难以控制。其实,糖尿病患者……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人总是感觉到饥饿?主要是这2个原因!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并在发生后,患者容易出现饥饿的症状,而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的时候也容易出现饥饿的现象,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的……详细>>

经常感到饥饿也可能是糖尿病!教你几招解决饥饿感!

平时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在肚子感到饥饿时,就会不断的吃东西,而且这种饥饿感是每天都在发生,且部分时间的出现,但当你长期有这种情况时,也许并不……详细>>

糖尿病人总是感觉饥饿怎么办

任何人都无法忍受饥饿的痛楚,更何况是糖尿病患者。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主要症状是三多一少,其中的一多就是多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