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不吃主食经常头晕肚饿?糖尿病应当怎样吃主食

2018-09-26 07:38:08      

人们大多以馒头或米饭作为主食,而由于现在粮食比较充足,因此无论是馒头还是米饭或其他主食,大多是很精细的,含有大量的糖分。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控制主食的摄入量。但很多患者不知道怎样控制主食,要么吃多了,要么干脆不吃,很快就感到头晕肚饿。只要吃主食的办法对了,是不会影响血糖的。

糖尿病患者吃哪些主食好?

一般人常吃的白米饭和白面馒头含有的糖分比较多,糖尿病患者确实不宜多吃,而吃少了,又很容易感到肚子饿。因此,选对主食也是很重要的。患者可以少吃白米饭或馒头,而吃一些糖分比较少的玉米面、高粱面等做的粗粮馒头,还可以燕麦、荞麦、小米等做主食,这些食物不仅糖分较少,而且营养物质和纤维素等都比白米饭和馒头丰富,糖尿病患者吃既可以补充热量,又可以减少对血糖的影响。

糖尿病患者应当怎样吃主食?

1、控制好主食的量

糖尿病患者绝不可以为了控制血糖而不摄入糖分,因为这样会导致身体为了获取能量而过度分解脂肪,造成酮中毒。因此,患者还是要吃主食的,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一般来说,患者如果是糖尿病初期,每天可以吃两百克左右的主食,接受规律的治疗后,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调整。比如,如果每天的劳动量比较大可以吃四百克到五百克左右的主食,但如果劳动较少应当控制在两百五十克到三百克左右。

2、避免一次进食过多

糖尿病患者不宜一次进食太多主食,否则血糖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大量飙升,造成很大的危险。所以,患者应当养成少吃多餐的习惯,每次吃个七八分饱就行了。但少吃多餐也要注意摄入主食的总量,可以通过将每一餐的主食匀出来一部分当做加餐的食物。

3、掌握选择主食的原则

糖尿病患者选择主食的原则是宜粗不宜精,也就是尽量多吃粗粮,少吃精细的粮食,还可通过调整主食的结构来控制糖分摄入,比如适当地补充一些蛋白质,将豆类或豆制品当主食食用。此外,还要尽量少吃粽子和油条等含糖或脂肪高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不可为了控制血糖而不吃主食,不仅容易导致头晕肚饿,还可能引发低血糖,对大脑造成损伤。而且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吃主食也不会影响血糖,比如,应当控制好主食的总量,避免一次进食过多,还要掌握好选择主食的原则。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主食的方法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吃什么主食好?

有许多糖尿病人认为吃主食会导致血糖升得过高,少吃主食或者不吃主食血糖就会更好,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糖尿病人不吃主食是有害无利的,只有……详细>>

糖尿病并非禁止主食 谷类豆类可常吃

许多糖尿病患者认为主食含有碳水化合物,容易使血糖升高,所以主食吃得越少越好,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主食摄入不够,会导致总热量无法满足机体的代……详细>>

糖尿病不吃主食正确吗?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现在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大家在认识上都觉得糖尿病主要是“吃”出来的病,血糖高是主要的罪魁祸首,如果能够控制住血液里的糖分,那么就可以控……详细>>

糖尿病人主食怎么吃?

糖尿病人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严格控制主食的种类,而且要控制主食量,血糖才能平稳。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哪些主食? 应该如何正确吃主食?

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是因为饮食结构不合理而引起的疾病,一旦患上疾病之后才开始悔悟,甚至不敢吃主食,就担心吃了主食升高血糖加重病情,其实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