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运动真的能控制血糖?糖尿病运动应注意什么?

2018-09-25 07:39:18      

糖尿病一般有两个类别,一类是一型糖尿病,另一类是二型糖尿病。后者是比较多发而常见的,也是后天患上的,而且该类糖尿病的患者很多都是由于缺乏运动、身体肥胖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因此对于这一类患者来说,运动是可以辅助控制血糖的。但并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可以运动控糖,而且运动时也需要加强注意。

运动真的能控制血糖吗?

想通过运动控制血糖,首先要弄清楚自身的糖尿病类型。如果是一型糖尿病,即是由于遗传因素或是身体疾病造成的,那么运动对于血糖的控制是不大理想的,而由于肥胖患上糖尿病的患者则能够从运动中获得较大的好处。但这也不意味着一型糖尿病患者就可以不运动了,运动虽然不能控糖,但也可以帮助提高体质,增强免疫力,还是有好处的。所以,适当运动是有用的,但不能太过依靠运动来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运动应注意什么?

1、运动前做好检查

不是任何时候糖尿病患者都可以运动的,所以在运动前应该检查一下血糖。如果血糖5.5到16.7毫摩尔每升,这时运动一般是不会出什么问题的。而当血糖高于16.7毫摩尔每升时,最好是不要运动,以免发生意外。

2、运动要适量

由于运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也不能运动过量,否则容易出现低血糖。那些通过药物控制血糖效果比较好的患者,应当在运动前减少百分之二十的药物,或是适当地减少运动的量,尽量进行一些不剧烈的活动。当然,也可以适当地在运动之前吃一些食物补充体能。

3、选对运动项目

糖尿病患者不宜从事过于激烈的运动项目,比如快跑等,应当从事一些有氧运动,像是散步、慢跑、游泳及打网球等,要坚持运动,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影响效果,最好能定时定量,让身体养成习惯。

4、运动时有人陪护

糖尿病患者即便是运动前做好了准备,也不建议一个人运动,最好有人陪同,以免在运动过程发生低血糖或是晕倒时造成意外。还应当随身带一些能及时补充糖分或能量的食物,比如一些小糖果或果汁等。

运动是健康的源泉,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适量运动还能帮助控制血糖,恢复身体健康,但也不是所有患者都能通过运动控糖。而且在运动时,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运动前检查血糖,适量运动,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运动时最好有人陪伴。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注意事项 运动控制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运动能控制血糖?运动时注意这5点才管用!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最为重要的事情,既可以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也可以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想要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方方面面都要……详细>>

控制血糖离不开运动,糖尿病人运动需谨记这4点!

运动是最好的辅助控制血糖的方式,医生也会建议绝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运动会产生一些意外的事件,会让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详细>>

运动真的能降血糖?运动时应牢记这3点!

糖尿病一般和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遗传有关,大部分糖尿病者伴有身体肥胖。经过研究发现保持适度运动能降血糖,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糖尿病靠运动能治愈吗?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需要终身的治疗,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想吃药或者注射胰岛素,就想通过运动等方式去治愈糖尿病。糖尿病真……详细>>

糖尿病人可通过运动控制血糖

掌握科学的运动方法,不但可以帮助稳定血糖,更可能有助于减少药物使用的剂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