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预防糖尿病有哪些黄金饮食法则?这些常识你了解多少

2018-09-25 07:35:27      

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人们也开始关注了这种疾病的预防。其实糖尿病的发生,大部分都与平时的不良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要想远离糖尿病,首先就应该从饮食入手。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怎样饮食来预防糖尿病。

那么预防糖尿病的黄金饮食法则你了解吗?

预防糖尿病的黄金饮食法则第一条: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大家在平时生活当中的饮食应该保持多样化在,应该多吃谷类食物,早上可以用柚子和香蕉以及苹果等水果来做水果汁喝,晚上可以用七八种粗粮来熬粥喝,中午的午餐应该多吃一些蔬菜,还应该适量的吃一些肉类食物和豆制品,这样能够保证营养搭配均衡,而且不会引起血糖异常上升。

预防糖尿病的黄金饮食法则第二条:多吃蔬果和薯类

在平时应该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食物,因为这几类食物都是富含膳食纤维的如果在平时经常吃精制食物,就会导致便秘和血糖升高,还会出现肥胖等问题。而且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增强身体的免疫功能,可以让皮肤和血管保持弹性,变得更加健康,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蔬菜和水果以及薯类食物含有丰富的钾元素,钠离子含量是比较低的,这样能够很好的控制血压和血脂以及血糖。

预防糖尿病的黄金饮食法则第三条:常喝牛奶和酸奶

同时在平时还应该适当的喝一些牛奶和酸奶,除此之外还要吃一些豆制品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脂肪肝的人,更应该吃豆制品,可以用豆制品来代替一些肉类食物,因为豆制品的脂肪含量是比较低的,但是蛋白质含量是比较高的,最适合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脂肪肝等病人食用。

预防糖尿病的黄金饮食法则第四条: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吃没有腿的,也就是说经常吃猪牛羊肉等四条腿的动物不如吃鸡鸭等禽类,吃禽类不如吃没有腿的鱼类食物。所以大家在平时可以适量的吃一些鱼类食物和蛋类食物,还可以吃一些瘦肉,这样能够补充优质蛋白质,有利于血糖的稳定。

预防糖尿病的黄金饮食法则第五条:少油少盐

营养专家会提倡清淡饮食,在平时要保持少油少盐的饮食原则,很多人都会有饮食问题,在平时油和盐的摄入量过高,这样会导致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脂肪肝和糖尿病等问题出现。所以为了预防这些慢性疾病的发生,在平时最好是选择橄榄油和山茶籽油等植物油轮换吃,而且要严格控制盐分的摄入量,不要经常吃高盐高糖的食物。

上面介绍的预防糖尿病的饮食攻略,为了防止糖尿病带给我们的新的危害,在平时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应该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避免经常吃高盐高糖高脂的食物。除此之外,还应该坚持体育锻炼,这些都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这7大黄金饮食法则,是糖尿病人需要掌握的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日常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而自己在日常没有控制好饮食就容易让血糖受到波动,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不知道该怎么样调节自己的饮食……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法则

糖友在血糖恢复期间,一定要重视饮食,饮食是糖友一定要重视的,否则很可能会导致糖尿病的复发,那么来为糖友介绍一下糖尿病饮食法则。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法则

糖尿病的饮食法则包括:详细>>

1型糖尿病你了解多少 饮食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主要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而关于1型糖尿病,很多患者朋友缺乏相关方面的知识,那么,什么是1型糖尿病呢?为什么会发生1型糖……详细>>

想要预防糖尿病,要遵守这4条饮食黄金法则!

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很多人深受着糖尿病的困扰,因此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害怕自己患上糖尿病,因此在平时也都像对糖尿病进行预防,而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