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坚持这4个简单饮食原则 让血糖降低2-3点!

2018-09-26 07:10:00      

糖尿病的发生与平时的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患上糖尿病之后要想很好的控制血糖,那么与平时的饮食控制是分不开的,只要在平时掌握正确的饮食方法,坚持合理的饮食原则,那么就可以将血糖保持在稳定的状态。

那么要想稳定血糖应该遵循哪些饮食原则呢?

一、按顺序吃

当我们人体处于比较饥饿的状态,细胞见到什么营养都会快速吸收,如果先吃蛋白质和脂肪以及维生素等,那么后来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就不会很快的被人体吸收利用了,碳水化合物吸收比较慢,那么血糖自然就会变得平稳起来。所以糖尿病人最好是先吃蔬菜和豆制品,然后再吃主食,这种进食方法不会引起餐后血糖迅速上升。

二、喝水时间

糖尿病人在吃饭之前应该先喝一点汤,或者先喝一点水在吃饭过程当中,不能够喝水和喝汤,在饭后一小时内也不能够喝水,这样就能够让血糖平稳。如果边吃饭边喝水或者边喝汤的话,就会引起食物溶解过快,会导致餐后血糖迅速上升。糖尿病人正确的喝水方式是饭前半小时喝水,吃饭之后两小时左右再喝水。

三、少吃多餐

我们每个人一日三餐的餐后血糖是不会相同的,有的人早餐吃后血糖很稳定,那么早餐量就可以调整为一天的2/5,如果空腹血糖比较难控制的话,那么晚餐就可以调整为一天的1/5,应该灵活掌握每餐的进食量。糖尿病人的饮食应该保持定时定量和少食多餐的原则,可以把一天三餐分为5到6次用餐,这样更有利于糖尿病病情的稳定。

四、互相搭配

糖尿病人的饮食也应该做到饮食结构多样化,食物的种类不如要太过单一,否则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而且要做到荤素搭配均衡,在平时应该避免过度吃肉,但是也不能够完全不吃肉,每天最多吃二两肉,这样能够满足身体的营养需求。糖尿病人每天的饮食应该有粗粮和细粮,粗粮的升糖指数是比较低的,而且富含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所以每天都应该吃粗粮。

糖尿病人除了应该坚持上述四种饮食原则之外,在平时还应该坚持运动,运动疗法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运动,不仅能够减轻体重,利于血糖的稳定,而且能够提高糖尿病人整体素质水平。所以糖尿病人只要坚持合理的饮食和正确的运动,就能够使血糖平稳而减少并发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坚持5个饮食原则,血糖稳定远离并发症!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日常的饮食是很重要的,如果能够保持合理的饮食,就可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但是有很多糖尿病人并不知道如何才算正确的饮食,要……详细>>

糖尿病要如何饮食控制血糖?应掌握这4个饮食原则!

糖尿病病情发作最常见的诱因主要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造成的,为了维护人体健康,稳定血糖水平,预防糖尿病,就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具……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想血糖稳,应遵循这4个饮食原则!

有很多孕妇因为在孕期不注意饮食,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而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如果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就容易让身体和胎儿受到影响,因此妊……详细>>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稳血糖?坚持5个饮食原则很重要!

大家都知道如果发生糖尿病后患者的饮食是要严格控制的,只有在使用药物的同时严格控制饮食,才能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而有很多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重视这6个饮食原则,血糖稳稳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饮食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可是糖尿病的发病率却在悄然提高。这是由于糖尿病与日常的饮食息息相关。因此要想平稳血糖的话,……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