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青少年也会得糖尿病吗?应该怎样预防?

2018-09-26 07:15:35      

近几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了,而且糖尿病不仅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现在很多的年轻人也不幸被糖尿病所定的目标,主要是由于不当的饮食和身体肥胖,以及多种不良生活习惯所造成的。

那么青少年为什么会得糖尿病呢?

青少年发生糖尿病,有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如果家族中有糖尿病病史,那么比普通人更容易得糖尿病,除了遗传因素外,共同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也有可能会引起家族出现多发病的几率。比如很多家长本身就喜欢吃高热量和高脂肪的食物,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也会慢慢的养成这种饮食习惯,就会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特别是在儿童时期,如果出现了过度肥胖的现象,那么就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儿童时期患上糖尿病,如果病情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就会进一步发展成成人糖尿病,最终需要终身服用药物进行治疗甚至会诱发一系列的严重的并发症。

青少年患糖尿病还与过度肥胖和长期精神过度紧张,以及经常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性格急躁和容易动怒等不良的性格也是诱发青少年糖尿病的原因。青少年患糖尿病80%以上都是继发性糖尿病,但是原发性糖尿病也占有一定的比例,而且在逐渐的提高。

那么青少年应该怎样预防糖尿病呢?

1、节制饮食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了,很多青少年在平时会出现暴饮暴食和大鱼大肉的现象这样会导致身体营养过剩和身体过度肥胖,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所以在平时一定要保持饮食营养搭配均衡,不要暴饮暴食,在平时吃饭的时候应该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而且还应该多吃蔬菜和水果尽量不要在短时间内过量的吃蔗糖和葡萄糖等含糖分高的食物可以避免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有利于胰腺功能的保护,特别是本身有糖尿病家族史的青少年,一定要特别注意这些事项。

2、不要滥用抗生素

在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暖措施,要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物,尽量不要发生感冒之类的呼吸道疾病,如果出现了感冒,不要滥用抗生素,因为过量使用抗生素和病毒感染都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

3、增强体质

在平时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千万不能够长时间坐在家里不动,不能够长时间玩手机或者看电视,应该多到户外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有氧运动,这样能够增强体质和提高抗病能力,有利于心身健康,是预防各种疾病的重要手段。同时还要注意应该避免熬夜,要保持生活有规律要做到早睡早起。

虽然糖尿病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但是青少年如果本身有糖尿病家族史,而且有过度肥胖的现象,那么更应该注重糖尿病的预防措施,在平时应该积极控制体重,而且还应该控制饮食,避免过量吃高脂肪高热量以及高糖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 青少年

青少年也会得糖尿病?做到3个日常就能预防

糖尿病是目前最常见也是最可怕的慢性疾病之一,此病在发生后不能够痊愈,需要患者长期的注意饮食以及按时服用药物来控制血糖,进而让病情稳定。而……详细>>

青少年沉迷电子游戏易患糖尿病?青少年如何预防糖尿病?

目前,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经渐渐年轻化了,糖尿病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因为没有注意饮食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糖尿病的发生。而……详细>>

青少年糖尿病症状有哪些?看青少年糖尿病病因

青少年糖尿病是一种怎么样的糖尿病?有什么症状和病因呢?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青少年型糖尿病即1型糖尿病 ,旧称胰岛素依赖型糖……详细>>

青少年糖尿病正逐步增多 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病原因

青少年糖尿病是一种怎么样的糖尿病?有什么症状和病因呢?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青少年型糖尿病即1型糖尿病 ,旧称胰岛素依赖型糖……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

目前有大约80%的儿童糖尿病是由于不恰当的生活方式引起的。高脂饮食、缺乏运动等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肥胖,肥胖引起一系列的代谢紊乱,最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