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医生直言:4个好习惯是糖尿病并发症的死对头 早做到能长寿

2018-09-28 07:30:24      

糖尿病是相当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这是一种与生活习惯相关的疾病,对于糖尿病来说,最可怕的不是这种疾病本身带来的危害,而是这种疾病会诱发的多种并发症,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有些并发症会致残,甚至会致命。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来控制血糖,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命。

那么糖尿病人应该怎样预防并发症呢?应该养成哪些生活和习惯?

好习惯一、选择合适的降糖药,并按时服用

有的糖尿病人在平时自选择高品质的比较贵的降糖药物,但是在平时用药的时候并不遵守用药时间和用药量,所以糖尿病人应该遵循按时按量的用药原则。因为将它药物是比较多的,糖尿病人还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降糖药物,如果糖尿病人没有什么用药禁忌的话,一般情况下可以使用二甲双弧药物,作为常规的降糖药物服用。除此之外,还应该根据病情需要联合使用其他的降糖药物,比如格列本脲和格列齐特等药物,胰岛素增敏剂可以使用格列酮类药物等。

好习惯二、戒掉烟酒,合理饮食

吸烟喝酒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最大的禁忌,烟和酒对血糖的影响是相当大的,特别是香烟中的含有一些有毒物质,会对肾脏的代谢造成严重的影响,香烟中的一氧化碳还会影响血液的循环,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酒精就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而且酒精的含量是比较高的,这些不良因素都会对糖尿病的血糖稳定造成影响,所以糖尿病人必须戒烟戒酒。

糖尿病人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应该坚持低糖低脂以及第一年的饮食原则,在平时要注意饮食结构合理,要注意荤素搭配和粗细搭配,平时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应该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这样能够稳定血压和血脂,而且对血糖的控制也很有帮助。

好习惯三、坚持运动,保持体重稳定

运动疗法也是控制血糖最有效的手段,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最好是选择有氧运动,比如游泳和太极拳,还有慢跑和步行,以及踢毽子和跳绳等有氧运动,这些有氧运动能够减轻体重,可以稳定血糖。但是在运动前一定要监测自己的血糖,如果出现了血糖过高或者是血糖偏低,都不要盲目的进行运动,很有可能会出现不可估量的危害。还要注意运动时间,运动时间不能太长,最好是每天保持半小时的运动。

习惯四、保持良好心情,降糖事半功倍

糖尿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在平时精神压力过大和情绪不稳定是很多年轻人发生糖尿病的重要因素所以患了糖尿病之后,更应该学会自己放松自己,在平时应该保持心情平和,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生活和疾病的治疗,除此之外还应该保持生活有规律,要做到早睡早起,不能够熬夜,也不要太过劳累。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坚持上述几个好习惯,可以保持血糖稳定,除此之外,还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血糖相关方面的检查,还应该进行眼科和脚部以及心、脑、肝、肾等方面的检查,进行这些检查项目是预防各种并发症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这6个措施能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你做到了几个?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就容易发生并发症。而并发症的出现就说明身体的一些部位正常慢慢坏死,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伤害。因此,糖……详细>>

糖友必知!6个好习惯能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最害怕的莫过于糖尿病并发症,无论是急性并发症还是慢性并发症都是难以逆转的,甚至患者因为酮症酸中毒或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变而……详细>>

这4种糖尿病并发症是健康的死对头,一定要做好预防!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可怕的不是血糖高,而是并发症的出现,糖尿病人会因为血糖的持续上升而让自己出现一系列并发症,而这些并发症的出现会导致身体……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