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除了少吃糖还有两种饮料和两道家常菜要慎重!

2018-09-29 07:58:35      

糖尿病是一种人体对糖和脂肪以及蛋白质等代谢异常引起的慢性疾病,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的饮食方面是需要严格控制的,应该严格控制糖分的摄入,要避免吃高脂肪和高盐等容易引起血糖波动幅度大的食物。下面我们就来介绍糖尿病的饮食禁忌,看看糖尿病人到底不能够吃哪些食物。

糖尿病人除了不能吃糖,还有两种饮料和两种家常菜也要慎重!

糖尿病人喝咖啡要慎重!

在生活当中很多人都喜欢喝咖啡,特别是一些喜欢熬夜的年轻人,几乎每天都要喝一杯咖啡来提神解乏,但是得了糖尿病之后是不能够过量喝咖啡的,糖尿病人可以适量的喝一些咖啡,而且还要注意在喝咖啡的时候千万不要加糖,也不能够加糖精。咖啡里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这些抗氧化物质能够抑制葡萄糖苷酶,可以减少肠道对糖分的吸收利用,而且可以通过葡萄糖的转化和氧化,能够加强体内对葡萄糖的代谢,所以糖尿病人少量的喝咖啡,对于血糖的控制是有一定帮助作用的,能够起到平稳血糖的作用。

糖尿病人喝酒要慎重!

虽然糖尿病人可以适量的喝一些咖啡,但是糖尿病人是绝对应该禁止喝酒的,任何含有酒精的饮料都应该严格控制。特别是一些需要服用降糖药的糖尿病人,更不能喝酒,因为酒中的酒精会与降糖药物发生反应那么就会降低降糖药物的药效功能,还会发生其它的不良反应。还有糖尿病人喝酒,那么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会引起肝功能下降,进一步影响肝脏的排毒功能和代谢功能,最后会导致酒精的代谢物和毒素在体内堆积越来越多,是不利于身心健康的。

糖尿病人吃五花肉要慎重!

糖尿病人是可以适量的吃一些瘦肉,因为瘦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可以适量的吃一些鱼肉,鱼肉也可以补充优质蛋白,但是糖尿病人一定要严格控制五花肉,因为五花肉含脂肪量是非常高的,吃了之后很难控制血糖,容易引起餐后出现血糖飙升的现象。而且五花肉本身就是不健康的肉类食物,健康人经常吃五花肉,容易出现肥胖和脂肪肝之类的疾病,所以糖尿病人更应该避免吃五花肉。

糖尿病人吃土豆要慎重!

土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并不能大量食用,因为土豆含有的淀粉量是相当高的,但是土豆的淀粉种类并不会引起升糖速度过快,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可以用土豆蒸煮来吃,但是不能够过量吃,特别是用土豆油炸或者是用土豆做成薯条这样的吃法更应该禁止。土豆经过高温油炸之后,就变成高血糖指数的食物了,而且还很有可能会产生一些有毒有害物质,特别是油炸过后的土豆含脂肪量热量是相当高的,吃了后会引起血糖迅速上升。

生活当中有很多的食物是糖尿病人的禁忌,特别是高糖高脂以及高盐的食物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最大的禁忌,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巴,要学会正确饮食,应该严格控制每天摄入的总热量,还要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应少吃或不吃糖?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患上糖尿病,除了要每日定时服用或注射胰岛素,还要应对糖尿病可能出现的各种并发症,更重要的是,在饮食上也有了诸多禁忌。许多患者平时喜欢吃的……详细>>

爱吃糖容易得糖尿病吗?糖尿病人能吃蜂胶吗?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主要的临床表现为血糖升高。典型的临床症状为“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患者由于长期存在高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人的饮食要注意 这5种食物要拒绝!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日常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自己在平时没有注意饮食控制,就容易让自己的血糖不稳定,可能有些糖尿病人不知道的是哪……详细>>

儿童糖尿病常见有两种 如何护理

妈妈,我饿。当孩子变得特别能吃,每天喝大量水,频繁跑厕所,体重骤减,精神萎靡不振时,家长应该发现不对劲,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检查,做好糖尿病……详细>>

儿童糖尿病常见有两种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年轻化越来越严重,那么常见儿童糖尿病可以分几种呢?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