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医生:糖尿病人谨记4句话!每一句话都能救你一命

2018-09-30 07:23:34      

糖尿病之所以致残率和致死率都相当高,就是由于血糖长期得不到控制,而诱发多种并发症所导致的,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并发症是相当可怕的。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多掌握一些能够稳定血糖的知识,以防在需要急救时可以救命。

糖尿病人要想稳定血糖,需要谨记四句话:

一、按血糖高低调整药物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测量血糖之后,发现自己的血糖升高,就会自行加药,有糖尿病人测量血糖之后,如何发现自己的血糖偏低就会自行减药。其实这两种自行增减药量的方法都是不对的,正确的做法是不管血糖是高还是低,都应该保持药物用量不变,最好是先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和运动来降血糖,这样就可以让血糖降到正常的范围之内,然后再请医生调整自己的用药量,千万不要自行调整药量。因为自行增减药量,很有可能会出现低血糖反应,或者是酮症酸中毒等意外风险。

二、切记晚餐不能不吃饭或只吃青菜

很多糖尿病人知道空腹血糖正常的重要性,为了能够让空腹血糖保持正常,干脆在晚上不吃晚餐,或者只吃一点点青菜,觉得这样能够保持空腹血糖正常,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因为晚上长时间处于空腹的状态,很容易出现低血糖,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所以糖尿病人如果不想吃晚餐的话,最好是在睡前喝一杯牛奶,这样既能够保证血糖正常,而且还能够避免低血糖反应发生。

三、谨记运动要有规律

虽然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坚持运动,但是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锻炼的时候,并没有时间规律,有的糖尿病人心血来潮就会突然进行长时间的运动,但是有时候感觉到自己比较累或者不想动的情况下就停止运动,其实这样的运动方式不仅不利于血糖的稳定,反而会导致血糖波动幅度过大,还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所以糖尿病人应该坚持有规律的运动,每天坚持半小时的运动,应该持之以恒。

四、不能长期素食

很多糖尿病人怕出现餐后血糖升高的现象,在平时干脆放弃了荤菜,只选择吃素食,其实长期吃素食,身体容易出现营养不良,更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在平时血糖保持的再好也不会有用的。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结构合理,还要注意荤素搭配均衡,这样既能够稳定血糖,而且能够保证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素,可以增强体质和提高身体素质水平。

糖尿病人要想很好的稳定血糖,那么就应该记住上面四句话,千万别陷入饮食和运动以及用药误区,有什么疑问应该及时咨询医生,以免进入误区越陷越深。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怎么把糖尿病“吃”回去?记住这5句话就行!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慢性疾病,患上此病之后,需要长期的饮食控制和精神运动来控制血糖,对于糖尿病人的饮食控制是相当严格的,要避免吃一些容易引……详细>>

春节来临,糖尿病人吃饭前应之所以这4句话!

随着春节的来临,日常餐桌上免不了各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而这些食物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极其不利的。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尿病人在过春节的时……详细>>

糖尿病人吃饭 记住几句话

吃干不吃稀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记住四句话!这四句话你了解吗?

糖尿病最关键的就是要控制血糖,要想很好的控制血糖,那么平时的饮食控制就是必不可少的,其实糖尿病的饮食管理可以归纳为四句话,下面我们就一起……详细>>

你对糖尿病不了解?这4句话让你一次性认知糖尿病!

可能有很多人都听说过糖尿病,但是对糖尿病却不怎么了解,只知道糖尿病是由于血糖高上升的,在出现糖尿病够要控制饮食等,而这些只是糖尿病表面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