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这8种控制高血糖的方法 有效还简单易行!

2018-10-05 06:32:36      

糖尿病最怕的就是不能很好的控制血糖,短期血糖波动会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长期血糖偏高,那么就更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其实要想很好的控制血糖,应该从生活中的小细节做起,下面介绍几种控制血糖的好方法。

8种控制糖尿病高血糖的方法,有效还简单易行!

1、控制总热量

糖尿病首先应该严格控制饮食,应该控制每天进食的总热量,这样就能够维持病人的营养需求,而且能够把体重控制在正常的范围之内,可以起到稳定血糖的作用。一般情况下,老年糖尿病人每天的总热量应该在1500-1800千卡,如果是肥胖型的糖尿病人,那么就应该减少到1200-1500千卡。

2、多食蔬菜

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多吃绿叶蔬菜和低糖水果一般的绿叶蔬菜都有很好的降血压和降血脂以及降血糖的作用,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可以常吃胡萝卜和芹菜以及冬瓜和丝瓜等蔬菜的食物,蘑菇和紫菜等菌藻类食物也有降血压和降血糖的功效,也是特别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

3、吃鱼降血糖

糖尿病人应该减少肉类食物的进食量,在平时不要经常吃猪牛羊肉,等热的时候应该常吃鱼肉,鱼肉中含有脂肪酸,可以保护人体处理葡萄糖的功能,而且鱼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可以给人体补充能量。常吃鱼肉既可以降血糖,而且能够增强体质可以避免营养不良的现象出现。

4、餐后散步

糖尿病人应该坚持每天在餐后一小时左右进行散步,只要在平时持之,就能够让血糖保持在正常的水平,餐后步行可以将葡萄糖,迅速进入肌肉和其他的组织,就能够加速糖的利用过程和氧化,那么就可以让高血糖降下来。

5、增加活动量

一般情况下,2型糖尿病人在平时只要坚持体育锻炼,都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有的人甚至完全可以脱离药物治疗。每天应该坚持半小时的运动,可以坚持步行或者是瑜伽以及太极拳和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要能够坚持运动,就能够有效的改善胰岛素抵抗,而且能够减轻体重,这些都是降血糖的重要手段。

6、合理服用药物

在糖尿病初期,一般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都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有的糖尿病人是不需要用降糖药物进行治疗的,但是如果食疗和运动疗法的效果不佳,那么应该遵从医嘱合理使用药物,肝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人最好是不要选择需要经过肝肾代谢的药物,如果有必要还应该采取胰岛素治疗。

7、积极治疗其他疾病

因为糖尿病人患病之后,身体本身就比较弱,所以更容易出现感冒和感染之类的健康问题,这些健康问题容易引起体内肾上腺素的剧烈增多就容易引起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注重保暖措施,要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物,要尽量减少感冒和感染等疾病的发生,如果出现了感冒和感染,一定要积极治疗。

8、自我放松与情绪调节

不管什么疾病,最怕的就是病人心理包袱过重,在平时太过悲观消极,这些不良的负面情绪只会加重病情,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应该放下心理包袱积极与疾病作斗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血糖的8种方法 控制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怎么控制高血糖? 这六种方法控制血糖很有用!

患上糖尿病之后,最关键的是要控制血糖稳定,如果血糖波动幅度比较大,就会对病人的健康造成威胁,而且很有可能会引发多种并发症。要想很好的控制……详细>>

这七种方法对控制糖尿病高血糖极有效!

我们知道糖尿病最大的禁忌就是血糖不稳定,长期血糖波动幅度比较大,会影响病人的寿命,会诱发多种并发症。所以在平时控制血糖稳定是治疗糖尿病的……详细>>

高血糖不控制可转变为糖尿病 如何远离高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很多患者需要终身进行药物控制、控制饮食、合理运动等综合治疗。即便如此,如果血糖控制不稳定,患者还可能出现高血压、高脂……详细>>

儿童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

糖尿病治疗专家谈到,儿童糖尿病有许多不同于成人的特点,由于孩子小,对糖尿病在了解和理解上有困难,这就要求家长和医师更加细致和耐心地照顾和……详细>>

2型糖尿病应该怎么控制血糖?这3种方法很管用!

糖尿病一般分为一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其中二型糖尿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它主要是跟患者日常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方式有关系,在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