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赶紧收藏!糖尿病朋友的国庆长假出行必备指南

2018-10-01 07:58:26      

国庆七天长假又来了,出行计划免不了。不少家庭或朋友间已经开始作出了缜密周全的计划一同户外活动了,但对于身体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会因为患病而不敢出门。

其实对于糖尿病人多参加外出活动可以帮助患者增强体质、改善糖脂代谢,舒缓压力,缓解心情有很大的作用。出行方面只要做足充分的准备就可以了。

这几条注意事项,准备出行的糖尿病人请记好:

1、病情允许

糖尿病人在出行前应先到医院对血糖和相关并发症进行检查,检查自身的血糖、血压控制稳定,没有感染和慢性并发症出现或者在慢性并发症控制较好的情况下,再出行。

2、携带病历

出行时顺带携带完整的病情的病历,当出行途中因为饮食、运动等不确定因素影响血糖波动,出现有意识不清、昏迷意外时,糖尿病患者可以携带病历就诊医生,获取迅速有效的救治。

3、备足药物

携带足够的药物是保证糖尿病病人愉快顺利出行的重要一点。无论是口服药物还是注射用胰岛素,都建议多带一份。带上血糖监测仪,随时监测血糖,以便指导用药。

使用胰岛素的患者注意:

胰岛素过热或过冷都会引起形状改变,最好将药物放在专用的盒子里,避免运输过程中存放飞机托运或汽车后备箱内,防止运输中因剧烈震动而造成胰岛素变性失效,最好随身携带,等到了目的地后再放入冷藏室。

4、随身携带零食或低血糖治疗药物

出行途中,由于运动量和平时不同,出汗较多的人,要及时为自己补充水分和盐,但要避免含糖饮料。在运动量大的情况下,或者遇到进餐时间延误时一定要避免出现低血糖症,可以通过加餐,或者口袋里准备上一些饼干、葡萄糖片等零食,及时补充食物来缓解。

5、足部护理

糖尿病人对自己足部的保养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在出行时,走路会比平常多很多,因此必须选择合脚的鞋子和袜子出门为好。出行过程中,适时检查鞋内有没有进沙子,避免走路时对脚部造成损害。晚上用温水泡脚,顺带检查双脚有无出现足部破损,如果有,必须到医院及时处理,防止糖尿病足的发生。

6、紧急情况

如遇到血糖持续升高>15mmol/L;血压升高;急性感染发热>38℃;严重腹泻,有脱水情况时,要暂停计划,待情况改善后方可继续。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假期出行 糖尿病日常护理 糖尿病

雨天谨防糖尿病足 糖友出行要注意

雨天容易滋生细菌。而糖尿病患者由于足部血液循环不佳、皮肤抵抗能力差等原因,脚上常常会出现小的裂口,路上趟雨水后易引起足部感染,雨天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出行攻略要注意什么?这3大重点要做好!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出行的话必须要做好其护理工作,防止因为走路过多对双腿带来的伤害,防止饥饿时间太长所引起的低血糖等,所以要做好出门攻……详细>>

糖尿病治疗的五项重要原则比医生还管用 劝你赶紧收藏好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是胰岛素抵抗,出现的体内血糖升高,出现尿中带糖的疾病。糖尿病患者临床多表现为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下降。……详细>>

雨天糖尿病足患者出行要谨慎 糖友雨天出行做好4项准备

涝雨时,气温高、气候湿润,很适合细菌生长。而且由于经常下雨,马路上到处是污泥污水,如果在这种天气里外出,脚很容易就不小心被污染了。如果你……详细>>

糖尿病患者出行时应随身“备糖”

引起老年人低血糖昏迷的最常见原因就是2型糖尿病,特别是在降糖药物使用不当,或服用降糖药饮食不合理的情况下极易诱发低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