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人血糖忽高忽低是怎么回事?这些应对措施很重要!

2018-10-12 09:43:18      

糖尿病最关键的是应该保持血糖稳定,但是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会发现自己的血糖波动幅度过大,会出现忽高忽低的现象,这到底是怎么引起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原因。

血糖忽高忽低怎么回事?

1、用药依从性不佳

很多糖尿病人在用药的时候没有规律,发现自己的血糖已经下降了,就会突然停止用药,还有的病人觉得自己的血糖控制不好就会增加药量,其实这样的用药方式,往往会造成血糖忽高忽低的现象出现,要想很好的控制血糖应该长期保持有规律的用药方式,或者遵从医嘱合理的增减药量。

2、饮食规律被打乱

长期饮食不规律也是引起血糖波动度过大的重要原因,很多人患上糖尿病之后并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在饮食上依旧与患病前一样的进食,看到好吃的食物就多吃一点,或者是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采取吸烟喝酒的方式来释放这些不良的饮食方式,都是导致血糖忽高忽低的原因。

3、运动不当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运动对于血糖的稳定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很多人都走入了运动的误区,以为运动强度越高或者运动时间越长降血糖的效果就会越好,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误区,糖尿病人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不要选择高强度的运动,只要持之以恒,每天坚持半小时的运动,就能够很好的稳定血糖。

4、生活不规律

有一些糖尿病人患病之后就会变得悲观消极,经常紧张焦虑的情绪会影响睡眠质量,就会出现失眠的现象,而且有的糖尿病人并没有充分重视睡眠的重要性,在平时还是依然会有熬夜的现象,这样生活无规律都是会影响血糖稳定的,会出现血糖忽高忽低的现象。

血糖忽高忽低应该怎么办?

1、合理饮食

糖尿病的血糖稳定与否和糖尿病人平时的饮食是有直接关系的,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要注意饮食结构合理,应该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可以把一日三餐的量分成5到6餐来吃,这样的吃法会让血糖更加稳定,可以避免餐后血糖升高的现象,也能够避免饥饿而引起的低血糖反应。

2、调整心态

糖尿病人血糖忽高忽低因为平时的心态也是有很大关系的,精神过度紧张焦虑和悲观消极等不良心态都会影响血糖的稳定,情绪上的大起大落会直接影响到血糖的稳定,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生活和疾病的治疗,在平时应该多听听音乐,多和朋友聊聊天,或者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转移注意力。

3、适当运动

坚持运动是有利于血糖稳定的,但是糖尿病人进行运动应该掌握一定的技巧,应该选择运动强度中等的运动,不要选择高强度和高难度的运动方式,或者是长时间进行高强度的运动,都会导致血糖波动幅度过大,很有可能会出现低血糖反应,对糖尿病人来说是相当危险的。在运动前后都应该及时测量血糖,在运动前如果出现了血糖过高或者过低的现象,都应该等到血糖平稳之后才运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血糖忽高忽低很担忧?掌握这5个饮食技巧很重要!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控制自己的血糖是非常重要的,而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的血糖总是忽高忽低,这让他们非常的担忧,生怕自己的血糖不稳定而让自己……详细>>

血糖忽高忽低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个原因!

一天中,血糖并不可能是固定的数值,它存在一定的波动,但是这个波动是非常的小的。如果出现血糖忽高忽低,波动比较明显,这种血糖不稳定的状态就……详细>>

糖尿病人餐后血糖很重要?这样做能控制!

大多数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时,比较重视自己的空腹血糖,也会想方设法控制空腹血糖,不让它超标,但大多数糖尿病人不知道餐后血糖一样重要,如果只……详细>>

糖尿病的患者怎么降血糖 饮食上很重要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无法彻底根治的一种疾病,而且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控制好血糖,才能达到控制糖尿病的效果,但是到底怎么样才能达到控制血糖的……详细>>

空腹血糖升高是怎么回事?掌握好这6种应对措施!

血糖含量会跟随着活动以及进食发生波动,一般空腹时血糖水平恒定。空腹血糖是检查和监测糖尿病情况的重要指标,那空腹血糖升高是怎么回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