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这五点很明显!

2018-10-15 08:57:34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它1般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不过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1型和2型不是特别的清楚,也不知道这两种有什么区别,因此在控制血糖期间也会出现一些误区。所以正确的了解这两种糖尿病的区别,可以让患者更好的治疗病情。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区别一、年龄

1般来说1型糖尿病多数在40岁以下的人身上见到,尤其是20岁以下的青少年以及儿童,一般有出现糖尿病大多数为1型糖尿病。而2型糖尿病1般是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出现的糖尿病多数为2型糖尿病,出现1型糖尿病的病例很少。总的来说,年龄越小出现的糖尿病多数为1型糖尿病,年龄越大出现的多数为2型糖尿病。

区别二、肥胖

一般来说,出现2型糖尿病的患者在发病时就会出现明显超重或者肥胖的现象,肥胖越明显出现2型糖尿病的几率就越高,而1型糖尿病患者 在出现病症的时候多数有体重下降的现象,甚至有明显消瘦。

区别三、症状

1型糖尿病在发病的时候的症状比较明显,如多饮、多尿、多食等,这是1型糖尿病的典型三多症状。而2型糖尿病在发病的时候就没有典型的三多症状,多数的2型糖尿病患者因为典型症状不明显,不能够及时确定疾病,只有在身体体检检查血糖后才发现自己出现糖尿病。

区别四、并发症

1型和2型糖尿病都会发生各种急慢性并发症,但是在发生并发症的时候却是有差别的,相对于急性并发症来说,1型糖尿病容易出现酮酸症中毒,2型糖尿病就不会出现酮症酸中毒的现象。另外1型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眼睛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等慢性并发症,而2型糖尿病虽然会出现这些相同的并发症,但是还容易合并高血压,这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而且2型糖尿病发生冠心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要超过1型糖尿病人。

区别五、治疗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时候只有通过注射胰岛素才能够将血糖控制,一般使用口服降糖药是没有效果的。而2型糖尿病患者只要通过合理的饮食 再加上适当的降压药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血糖效果。

总的来说,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是不相同的,这两种糖尿病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当发现自己出现血糖高的现象时,要及时区别自己是患上1型糖尿病或者是2型糖尿病,只有正确区分,才能够对症治疗,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什么是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1型糖尿病还可以叫做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分型,主要好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主要是由于自身免疫系统缺陷和遗传因素引起的。……详细>>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从6点可以了解其区别!

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其典型症状是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和全身无力以及视力下降等。1型和2型糖尿病有很大的区别,不管是在……详细>>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区别

(1)年龄的区别:1型糖尿病大多数为40岁以下发病,20岁以下的青少年及儿童绝大多数为1型糖尿病,仅极少数例外;2型糖尿病大多数为40岁……详细>>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哪些区别? 这五种区别你肯定不知道!

糖尿病是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很多人不知道1型糖尿病与2型糖尿病到底有什么不同,其实这两种类型的区别还是很……详细>>

1型糖尿病与2型糖尿病的区别

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青少年,2型糖尿病多中年后起病,如若正直中年,除考虑为2型糖尿病外尚需鉴别与成人迟发型免疫相关性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