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血压血脂高导致糖尿病肾病?终于找出糖尿病肾病的5个凶手了!

2018-10-19 07:53:19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也出现糖尿病肾病,这不禁让他们感觉到奇怪,自己明明血糖控制的很好,为什么还会出血糖尿病肾病。其实,血糖控制稳定只是预防糖尿病肾病出现的一个主要方面,但是糖尿病肾病的发生还有一些其他原因,如果患者在平时没有注意,单靠血糖稳定也是没用的。

哪些原因容易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出现?

一、病程长

由于糖尿病在出现后是需要患者长期服用药物,而患者患病的时间越长出现糖尿病肾病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因此糖尿病患者在确诊血糖高的时候就要潜意识的知道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要做好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出现,尤其是病程有几年以上的老糖友,在每年都要定期进行尿液以及肾功能的检查。

二、吸烟

吸烟对身体是有害的,这点大家都清楚,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吸烟给自己带来的最大危害就是影响到心脏、眼睛以及肾脏。由于我们在摄入任何食物后都需要通过肾脏排泄出去,而烟草中的有毒物质在进入身体后也是需要肾脏排泄,而长期的堆积会让糖尿病患者肾脏受到伤害,久而久之就容易引发糖尿病肾病的出现。

三、高血压

由于高血糖和高血压是经常同时出现的两种疾病,而高血压的出现会加速对肾脏的伤害。因此糖尿病患者如果有合并高血压的发生时要严格控制血压,避免血压对肾脏造成严重的伤害而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四、血脂异常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粘稠而常常伴有血脂异常的现象,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异常和肾病的发生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患者要定期检查血脂,一旦发现血脂有异常要及时纠正,才能够避免肾脏受到伤害而出现糖尿病肾病。

五、合并糖尿病神经病变

由于长时间的血糖高会让患者的神经出现病变,而一些合并神经病变的糖尿病患者出现糖尿病肾病的几率就会增加,因此,出现糖尿病神经病变的患者在有早期症状的时候要及时控制这个并发症才能够避免神经病变的发展和影响到肾脏,从而引发糖尿病肾病的出现。另外再合并神经病变的期间也要定期检查肾脏,才能够及时发现肾脏是否出现异常。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不要以为自己的血糖稳定就可以放松对肾脏的预防,有很多的糖尿病肾病患者都是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出现。因此在控制血糖稳定的期间还要注意做好肾脏的预防措施,只有保护好肾脏才能够完全避免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也能够避免它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如何引起的?

糖尿病肾病是指在患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合并有肾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完成糖尿病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糖尿病患病时间……详细>>

糖尿病肾病轻重知多少? 糖尿病肾病的原因分析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无疑是最可怕的并发症之一。资料显示:我国3个糖尿病患者中有1人会并发肾病;美国哈佛大学糖尿……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送你预防糖尿病肾病的6个好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健康的慢性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发病率很高。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尿毒症……详细>>

三高易致糖尿病肾病 防糖尿病肾病注意3点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但是很多人由于对糖尿病知识掌握比较有限,并不清楚糖尿病肾病的病因。下面让……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中医护理 预防糖尿病肾病靠四个要点

糖尿病肾病属于中医消渴病并发“微漏、水肿、腰痛、关格”等的范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