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控制血压首当其冲!这两者关系你了解吗

2018-10-22 10:10:00      

糖尿病肾病是经常听到的一个糖尿病并发症,很多因为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因为病情发展而让肾脏出现病变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出现。而在发生肾脏病变的时候,很多患者首先想到的就是要采取措施防止肾脏继续恶化。虽然这样是没错的,但是想要防止肾脏继续恶化,除了及时治疗外,患者还要注意控制血压。可能有很多人认为肾脏和血压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想要控制肾脏不继续恶化,就需要控制血压?其实,这两者是有很多关系的。

为什么想要糖尿病肾病稳定就要控制血压?

由于高血糖症状的出现会让身体出现代谢紊乱,其中就包括血糖代谢和蛋白质代谢等。长期的血糖混乱会导致肾脏出现病变,从而引发糖尿病肾病的出现,而在发生糖尿病肾病的时候,患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就会让肾脏病变加重,从而拖延成尿毒症。

当患者的血糖长期处于上升的状态 时,组织蛋白以及葡萄糖分子就会相互出现作用,在这两种物质的相互作用下会导致蛋白尿的出现。这时候要及时控制血糖,只有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才能够降低患者出现微量蛋白尿的症状,也能够防止微量蛋白尿的持续出现而让肾脏功能出现病变。

而在发生糖尿病肾病的时候,随着血糖的不稳以及病情的发展,肾脏就会继续恶化。而在糖尿病肾病的发展过程中,高血压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血压的不稳会让肾脏加大恶化,从而导致尿毒症的出现。可能有些患者血压高是在出现糖尿病后合并发生的,而有些患者的高血压却是出现在糖尿病之前,但是不管是出现在糖尿病前或者糖尿病后的高血压,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控制,都会加重糖尿病的恶化,而且还会促进糖尿病肾病的再一步恶化。

由此可见。控制血压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出现糖尿病肾病早期的时候,患者在控制肾脏的同时有及时控制血压,就可以将尿毒症的出现拖延,可以将延迟的时间推迟到20年。

总的来说,糖尿病肾病是一项不可挽回的肾脏病变,患者者只有在发生病变的时候及时采取措施控制,避免让肾脏进一步出现恶化。另外在控制的同时还要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还要让自己的血压保持在正常范围内,这样才能够让糖尿病肾病得到很好的控制,也能够防止肾脏继续病变而引发尿毒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血压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控制血压可以预防糖尿病肾病 了解其中关系做好血压控制

三高往往被人们认为是有一定的连带关系的,事实上也确实是如此,如果在发生糖尿病后,能够很好的控制血压,这样就能减少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但是……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控制血压是关键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想必每位糖尿病患者都会知道这个健康知识。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是目前引起终末期肾……详细>>

如何识别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要了解

大家要了解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做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贫血的情况,并且会出现身体水肿的问题,有的患者会出现高血压及肾功能衰竭……详细>>

四个食谱助你控制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患者首先应该注意的还是做好血糖的控制,这是因为糖尿病肾病这种疾病的形成和血糖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控制与治疗糖尿病肾病,我们……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送你预防糖尿病肾病的6个好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健康的慢性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发病率很高。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尿毒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