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怎么吃补营养又不怕血糖上升?牢记3个要点是关键!

2018-11-01 07:53:05      

对于孕妇来说,她们最关注的就是腹中胎儿的健康以及营养。在生活中有很多孕妇为了让胎儿吸取更多的营养而在日常摄入高营养食物,而正是这些食物的摄入导致孕妇出现妊娠糖尿病。大家应该都知道,妊娠糖尿病一发生,孕妇就需要控制饮食才能避免血糖上升。但是很多孕妇又怕控制食物会让胎儿得不到足够营养,所以特别困扰。其实,孕妇想要想要让胎儿有营养并且又不让血糖上升,饮食可以这样吃。

妊娠糖尿病怎么吃既有营养又不怕血糖上升?

一、主食必须吃

有很多妊娠糖尿病患者认为自己血糖高,所以要避免主食的摄入,因此很多孕妇在每天主食的摄入时都吃得很少或者是不吃。但是这样是不正确的,不吃主食会让孕妇身体的营养的不当足够的补充,就会因为身体缺少营养而出现营养不良,也就会让胎儿以及孕妇身体出现问题。有专家建议孕妇只要在每天摄入食物之前要计算好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尤其是饮食的热量,并且从这个数值中知道自己每餐该摄入多少。

二、关注升糖指数

由于主食中的米饭、面条等都是生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因此孕妇在摄入主食的时候可以尽量选择一些生糖指数比较低的食物,如玉米、粗粮等,这些食物不仅会让孕妇有饱腹感,而且营养高生糖指数低,是非常适合孕妇代替主食食用的。另外孕妇要注意主食中的食物宜粗不宜精,最好选择粗粮或者是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这样既能够满足身体的需求,还能够促进孕妇肠胃蠕动,延缓肠胃对糖分的吸收。

三、少吃多餐

对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来说,经常肚子饿也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但是有很多孕妇怕吃太多让自己的血糖上升,所以孕妇不妨试下少吃多餐的方法。在每天额外增加两餐,并且将每餐摄入的食物减少,这样不仅能够让自己在肚子饿的时候及时补充食物,也能防止一次性摄入过多而让餐后血糖上升。

温馨提示,妊娠糖尿病患者在平时还要注意水果的摄入,虽然水果营养高,对胎儿以及孕妇身体有很大的好处。但是水果中所含的糖分比较高,妊娠糖尿病孕妇要特别注意,避免一些糖分高的水果摄入而让自己的血糖出现波动,这样才能防止血糖升高给胎儿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区分妊娠糖尿病与糖尿病妊娠 控血糖是关键

许多人可能认为糖尿病妊娠和妊娠糖尿病是一样的,其实不然。下面我们就来说所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有什么区别,又应该如何减少对胎儿的影响呢?详细>>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详细>>

怀疑患了妊娠糖尿病?及时检查调理饮食是关键

由于妊娠糖尿病的发病有上升的趋势,而且其本身对于孕妇还有胎儿的影响都十分大,所以您是孕妇,就一定要监控好自己的身体状况,谨防患病。详细>>

妊娠糖尿病能注射胰岛素吗 妊娠糖尿病的日常饮食要点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保健要点 警惕7个营养误区

女性糖尿病患者想要生出健康的宝宝,那她们怀孕前必须做好更充分的计划准备。在怀孕前,女糖友首先要在糖尿病专科医生的帮助下,检查血糖是否符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