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不同阶段的饮食要求也有所不同,你知道吗?

2018-11-01 07:41:41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糖尿病肾病的出现率是特别高的,而糖尿病肾病的出现会让患者的肾脏严重受到损害。因此,当糖尿病人出现糖尿病肾病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饮食,由于不同时期的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有所不同,患者要根据不同的饮食进行护理,才能很好的控制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不同阶段饮食有什么不同?

一、早期糖尿病肾病阶段

如果是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就要放宽对主食的限制,一般来说在平时提倡粗粮杂粮等食物,这些食物不仅可以让血糖稳定,而且其中所含的膳食纤维特别高,可以帮助患者提高饱腹感,而且还有利于食量的控制。另外还要适当的摄入蛋白质,对于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适当的摄入蛋白质可以补充身体的一些能量,可以促进肾脏的新陈代谢,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要以为摄入蛋白质就可以靠蛋白质来提供热量,而在平时就少吃肉,以为蛋白质中的热量足够满足身体所需,这是错误的。因为想要摄取足够的热量就需要一定的肉类食物,如果想从蛋白质中摄取,就需要摄入更多的蛋白质,蛋白质虽然对肾脏有好处,但是过多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因此不能让蛋白质中的热量来取代肉类食物。

二、肾病综合征阶段

随着肾脏病变的加重,尿蛋白会出现越来越多,就容易出现低蛋白血症以及水肿,这种统称为肾病综合症。对于肾病综合症患者来说,要严格控制钠的摄入以及控制水的摄入量,这样可以避免患者出现水肿的现象,不过这一阶段的患者可以适当的使用一些植物蛋白补充能量。

三、肾功能受损失阶段

随着病情的发展,肾脏病变的加重就会出现肾功能受损,而肾脏功能受损时的饮食要求一般是低脂、低盐以及优质低蛋白饮食,患者每天要注意不能摄入超过3克以上的盐,除了表面上的盐以外,还要注意控制一些潜在的盐,如腌制食物、加工食物等。另外要选择优质的低蛋白食物,优质低蛋白食物是一种氨基酸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的蛋白质食物,这种食物多数是在日常中的牛奶、鸡蛋、鱼肉中摄取,这些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质都是优质低蛋白。

温馨提示,糖尿病肾病人要随着疾病不同阶段的发展而在日常的饮食要根据不同的阶段而进行调整,只有做好饮食护理,才能够避免肾脏病变加重,也能够很好的控制住肾脏病变,这样才能避免肾脏最终演变成肾衰竭而给生命带来危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鱼和蛋对糖尿病肾病有好处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须知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怎样饮食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点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什么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早期虽不明显,但还是有方法及时拦截。比如定期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查。建议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友,……详细>>

糖尿病肾病知多少 五个时期各有不同

我们要糖尿病的存在,若是不及时的治疗,会导致一些并发症,肾病就是其中的一种,我们要注意糖尿病肾病的存在,出现了这种疾病后,大家需注意一些……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