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易患心血管并发症?做好5点助你远离脑卒中!

2018-11-01 07:09:42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由于长期的血糖不稳而让身体出现一些并发症,而其中心脑血管并发症时比较常见的。很多患者会因为心脑血管的病变而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脑卒中。在每年,死于脑卒中的糖尿病人并不少见,他们很多都是注重控糖,而没有做好预防脑卒中的发生。因此,对于脑卒中的预防也是糖尿病人需要重视的。

糖尿病易患心血管并发症?做好5点助你远离脑卒中!

一、控制血糖

由于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患者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而让血管管腔狭窄,又因为高血糖容易导致脂肪代谢出现紊乱,这个时候患者血液的血脂就会出现异常,就容易让血管出现病变。从而引起脑动脉硬化而导致脑卒中的发生。因此糖尿病人要预防脑卒中的出现首先要让血糖稳定,只有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才能避免血液中的血脂出现异常,从而预防脑动脉硬化的发生。

二、控制血压

血压的不稳导致脑卒中的发生也是特别高的,有很多糖尿病人会合并高血压的出现糖尿病如果糖尿病人只注重控制血糖而没有控制血压就会让动脉长时间处于痉挛的情况下,就会让血管壁因为缺氧而出现变形,这样患者会因为情绪激动或者一些外界的因素让血压升高而出现脑卒中。 因此糖尿病人要注意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还要稳定自己的血压,才能够防止脑卒中的出现。

三、健康的饮食

糖尿病的出现是因为患者不断的饮食导致,因此糖尿病人要时刻注意自己的饮食,避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这些食物过多的摄入不仅会影响血糖,而且还会让血液中的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升高,从而引起动脉硬化,就会导致脑卒中的出现。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要保持健康的饮食,远离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多摄入一些膳食纤维比较高的水果蔬菜,水果蔬菜不仅可以帮助降低血脂,还可以防止糖尿病人出现便秘。有研究发现,便秘也是很多糖尿病人引发脑卒中的原因之一,因此多吃蔬菜可以让大便通畅。

四、积极运动预防肥胖

如果体重过于肥胖会让血糖不稳,也容易导致血压的上升。所以患者要适当的运动,运动可以让血压以及体重降低,还能够帮助消耗身体内多余的热量,从而改善患者的糖耐量,也能够促进心脑血管的健康。

五、保持良好的情绪

由于很多糖尿病人因为病情以及生活被影响的情况下让自己长期处于焦虑不安、容易暴躁的情绪状态下,而这些情绪又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压的主要原因,太过激动的情绪会让身体内的交感神经兴奋而引起血流加速以及血管收缩,就容易导致血压升高,也容易因为血压升高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发生脑卒中。因此糖尿病人在平时要释放自己的压力,保持良好的情绪,不过分焦虑欢喜和悲伤,这样才能避免自己因为情绪的影响引发脑卒中。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平时要做好这些预防措施,才能够防止自己出现脑卒中的危险,也能够让自己的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下,才能够避免出现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脑卒中的方法 脑卒中 糖尿病

如何避免糖尿病发展成脑卒中?做好5不4防!

糖尿病性心脑血管疾病是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让患者最胆战心惊的,很多患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而丢失宝贵生命,糖尿病患者患上脑卒中的风险极……详细>>

身体出现这些信号 糖友需警惕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

糖友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其并发症。以往我们过于追求降糖效果,严格控制降糖目标,而忽视了降糖过程中的低血糖、体重增加、心血管风……详细>>

糖尿病出现心血管并发症是什么原因?日常应做好3件事来预防!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糖尿病人出现心血管病并发症,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不仅让他们痛苦不堪,而且有些还会让他们丧失性命,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就感……详细>>

糖尿病患者服阿司匹林可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糖尿病性心脏病简称“糖心病”,包括冠心病、心肌病和心脏自主神经病,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性心脏病的最大危害是心肌梗死,为了……详细>>

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可服阿司匹林

糖尿病频道综合 糖尿病患者是心血管并发症的高危人群,据资料统计,80%的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可以这么说,如果不存在心血管并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