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吃早餐有讲究?吃早餐的5个原则一定要遵循!

2018-11-02 07:40:13      

生活中有很多人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或者是在早上起床后随便吃一些应付,但是不吃早餐或者随便应付都是对身体没有好处的,尤其是对糖尿病人。由于很多糖尿病人在早晨空腹的时候容易出现低血糖,如果没有摄入早餐就容易让低血糖症状持续,严重会危害性命,所以糖尿病人是一定要吃早餐的,而且在吃早餐的时候还要注意这五大早餐原则。

糖尿病人要注意哪五大早餐原则?

一、及时吃早餐

一般来说由于早餐距离前一天晚餐的时间有12小时以上,所以在早晨起床的时候身体内储存的糖原已经完全被消耗,如果没有及时补充就会让患者出现低血糖症状。有研究发现,糖尿病人不管男女老少不吃早餐会导致能量摄入不足,而这些能量在午餐以及晚餐中是难以得到补充,就容易让血糖经常出现波动不稳定,所以在早上起床后其实吃早餐是非常重要的。

二、起床后半个小时吃

一般来说,早餐时间建议安排在6点半到8点半之间,最好在起床后半个小时就进行早餐摄入。由于食物在进入胃部够需要5个小时左右的排空时间,因此两餐间隔最好在六个小时左右。所以一般早餐最好安排在 6点半到8点半左右,也就是说患者如果在八点起床,在半个小时后就要进摄入早餐。

三、早餐种类要多而杂

俗话说得好早餐是金,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早餐要摄入的特别丰富,要保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等各种营养元素的充足。特别是糖尿病人也要注意这一点,所以糖尿病人在准备早餐的时候要准备多种多样,最好各种营养全部能够备足。

四、主食保持在50克左右

由于在摄入主食后血糖的上升速度会比较快,因此很多糖尿病人会选择不吃主食。但是不吃主食只会让自己的精力以及能量受到影响,所以一般建议糖尿病人在摄取主食的时候保持在50克左右,而且要多种主食换着食用。另外糖尿病人要注意的是在每天早上摄入主食之前要先测量下血糖,如果血糖过高就先要服用降糖药再摄入主食,如果血糖偏低就要摄入主食后再服用药物。

五、尽量避免在外面吃早餐

生活中有很多患者因为早上起床晚又要赶时间上班而选择在外匆匆吃早餐,但是由于外面早餐大多数都是高油高脂肪食物所以患者要避免在外就餐。特别是一些油条油饼以及咸菜等,这些都是高热量高盐的食物,经常摄入这些会让血糖出现波动不稳。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注意每天的早餐摄入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早餐的准备要多种多样和营养充足,不要以为血糖高就需要控制饮食而随便摄入早餐,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早餐的充足可以让自己一天的的精神充沛,而且合理的早餐还能够帮助调控血糖,从而让血糖稳定。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早餐的原则 早餐 糖尿病

糖尿病人怎么吃早餐?应确保早餐“安全”的五大原则!

糖尿病人在平时的饮食疗法是相当重要的,但是很多糖尿病人认为就会忽视了早餐的重要性,这是一种严重的误区。早餐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相当重要的,……详细>>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危害多!应该怎样正确吃早餐?

在平时注重健康养生的人都知道,一定要吃早餐,而且要吃好。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却误认为不吃早餐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所以就忽略了早餐。其实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危害大,正确吃早餐应牢记这4点!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平时不吃早餐,特别是糖尿病人,以为自己不吃早餐可以让自己的血糖下降,或者是一些糖尿病人为了让自己的体重下降而不吃早餐。却……详细>>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能控制血糖?错,吃早餐要牢记这3点!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饮食在控制血糖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单纯服用药物,改善生活方式,而没有注意饮食,血糖不能得到稳定。但在很多糖尿病人的……详细>>

糖尿病人怎样正确吃早餐?牢记这5点吃得健康!

饮食的控制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一旦控制不好饮食,血糖就会忽高忽下,难以控制。为了避免因为饮食不当造成血糖升高的情况,一定要合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