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人冬季有三怕?这3个禁忌事项一定要避免!

2018-11-03 07:13:09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进入冬季后是很容易引发并发症,而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会让患者身体跟着受到影响,甚至有些会危害到生命。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在进入冬季后就开始加强预防,但是他们很多不知道的是这三种并发症是最需要加强预防的。

糖尿病人冬季有哪三怕?

一怕吃得太多导致酮症酸中毒

在进入冬季后寒冷的天气会刺激到患者身体的神经,会让身体内的肾上腺素以及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也正是这些激素的变化导致胰岛素分泌出现异常而让血糖上升。另外又因为气温的下降,身体需要更多的热量来供应,就会出现食欲大增的现象,这个时候糖尿病人就会摄入的比较多的食物而让血糖上升,而血糖的持续上升会导致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的出现。

二怕感冒着凉导致血糖难控制

冬季天气寒冷,如果糖尿病人不注意保暖就容易出现感冒,在出现感冒的时候病菌容易通过血液进入到肺部,从而合并肺部等感染的出现,在发生感染后就容易让血糖跟着出现不稳,一旦血糖持续不稳就容易引发并发症的出现。另外由于糖尿病人的抵抗力比较差,在出现感冒后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血糖控制不好也会影响到感冒以及肺炎的治疗。

三怕取暖导致糖尿病足

在冬季是糖尿病足爆发的季节,多数患者出现糖尿病足是因为在取暖或者洗澡的时候使用过烫的水导致双脚被烫伤让皮肤出现溃疡,又因为糖尿病人的周围神经容易发生病变,这样在出现伤口的时候就难以愈合,这个时候就容易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另外在冬季由于天气干燥,皮肤容易出现缺水,在发生缺水现象时就容易出现脱皮裂口,这个时候如果对伤口处理不当也容易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一旦发生糖尿病足给身体带来的伤害就更大。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冬季要注意这三点的防护措施要加强,由于这三种情况在冬季是比较多见,所以糖尿病人在冬季要采取运动来提高自己的抵抗力,另外还要调整好自己的饮食,避免自己摄入过多而让血糖不稳。而且还要注意在冬季要多喝水,多喝水不仅能够帮助补充身体水分,还可以防止疾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的3个日常禁忌一定要避开!

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糖尿病患者基数也逐年增加。由于糖尿病人多需要终身用药治疗,为更好的控制病情,其在生活中也有很……详细>>

糖尿病人运动后要注意 这3个禁忌事项一定要避开!

大多数糖尿病人都知道运动可以帮助降血糖,所以他们在平时都会让自己进行运动,但有些糖尿病人在运动后会发生意外,这让他们特别奇怪,为什么会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想血糖稳,这4个禁忌一定要避开!

近些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得了糖尿病,在得了糖尿病之后,因为这种病没有办法根治,需要终身的治疗,所以日常生活中全部的精力都放……详细>>

糖尿病夏季要避开的4个禁忌 一定要注意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无法根治的疾病,但并不是说要就放弃治疗,平时一定要采取正确治疗和护理措施来稳定血糖,这样才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糖尿病人晨练有禁忌,这5个禁忌一定要牢记!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会通过运动来帮助自己降血糖,其中有很多喜欢早上起来晨练。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晨练的时候都不知道有一些禁忌,也没有注意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