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在冬季要做好保暖措施,3个部位一定要保暖好!

2018-11-05 09:13:53      

大多数糖尿病人都知道在冬季要多加注意,由于在冬季天气寒冷,患者血糖容易出现波动,所以就容易因为血糖不稳而出现一些问题。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冬季想要预防疾病和并发症的发生首先就要保持身体的温暖,身体温暖才能够让血液流通,也就能够降低并发症的出现。而糖尿病人如果想要自己的身体暖和以及血液流通,就需要做好这三暖。

糖尿病人在冬季要做好哪三暖?

一、首先是头暖

由于头部是暴露在身体外,所以头部最容易受到天气寒冷的刺激。而头部在受到刺激后就容易出现血管收缩,头部肌肉也会跟着紧张,这样糖尿病人就容易引起头痛、感冒等症状,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首先要做好头部的保暖,在外出的时候要戴帽子和口罩,这样可以防止风直接吹到脸上或者头上。另外平时在家还可以多按摩头部,让头部的血液流通而不会感觉到寒冷。

二、其次是背暖

由于寒冷刺激会通过背部的穴位影响到局部的肌肉或者进入身体内脏,从而出现一些相关症状,如腰酸、背痛等,另外背部一旦受凉还会通过颈椎以及腰椎影响到身体肌肉和关节的各种不适感出现。所以患者在冬季要做好背部的保暖,特别是女糖尿病人,在冬季很多女性为了追求美而忽略保暖,在冬天都穿着一件比较薄的衣服,可能对于正常的女性来说没有什么,而对于女性糖尿病人来说却是致命的伤害,由于糖尿病人的抵抗力比较弱,如果穿得很少就容易让背部受寒而引起相关疾病。

三、最后是脚暖

都知道脚底的穴位很多,这些跟身体的各个器官都是密切关联的,如果双脚受寒就容易让身体处于不暖的状态,当脚部受寒的时候还会反射性的引起上呼吸道黏膜的血管收缩。患者也容易因为抵抗力的下降而让病毒细菌趁虚而入而引发一系列疾病,所以糖尿病人在冬季要做好脚部的保暖,在家里不要赤脚行走,要穿好保暖的袜子,在外出的时候要穿保暖的棉鞋。另外避免鞋子沾湿,还有在平时可以适当的用温水泡双脚,让双脚血液循不仅能够让双脚变暖,还可以防止糖尿病足的出现。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冬季最主要的就是做好保暖,只有身体暖和才能够避免血糖出现波动,也能避免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给身体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在冬季应补水?3大护理措施一定要做好!

在进入冬季后,天气比较寒冷,很多话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病情开始出现波动,其中就包含糖尿病人。由于气温下降,糖尿病人的血糖也跟着出现波动,也……详细>>

保暖是糖尿病人冬季保健第一步

在冬季,首先,糖尿病人应该做好保暖准备,寒冷可使体内的激素变化增加,致使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易诱发脑出血、心肌梗塞等较严重并发症,故……详细>>

糖尿病人密切注意脚部保暖

进入冬季,很多地方天寒地冻。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冬季注意保暖尤其是对自己脚部进行保暖非常重要。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四大保健措施一定要做好!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没有注意饮食而让自己血糖上升,血糖上升如果控制不住就容易危害到胎儿,因此很多……详细>>

冬季做好保暖 防血糖波动

专家说明,气温的降低会刺激交感神经,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这会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波动大,所以糖友冬季应该注意保暖!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