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在冬季更易患并发症?4种并发症预防措施做好!

2018-10-29 09:14:36      

在冬季,由于气温下降,很多人会因为不适应而出现疾病,就连糖尿病人也不例外。在冬季很多糖尿病人容易因为血糖不稳以及天气寒冷的原因而发生一些糖尿病并发症。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在冬季要加强预防,特别是要预防这几种情况的出现。

糖尿病人在冬季要预防哪些情况出现?

一、预防呼吸道感染

随着气温的下降,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时期,而糖尿病人由于抵抗力比较弱就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特别是老年糖尿病人。很多老年糖尿病人在血糖不稳的同时还伴随着心脑血管疾病,而这些疾病的出现让患者出现继发感染的可能性更大,严重还会导致死亡。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提高自己的抵抗力,最好的预防方法 可以适当的选择一些有氧运动来增强自己的呼吸道功能,并且通过运动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从而提高身体抵抗力可以有效防止呼吸道感染的出现。

二、预防尿路感染

由于冬季天气寒冷身体出汗的现象少,所以糖尿病人喝水的次数也跟着下降,但是由于糖尿病人的血糖比较高,尿液中含有糖分就容易让细菌滋生,如果喝水的次数减少就会让排尿的次数也跟着减少,这样在细菌的滋生下就容易出现尿路感染,特别是女性糖尿病人。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每天要保证摄入足够的水分,这样才能够让身体有足够的尿液冲刷尿道,进而将细菌排出体外,减少出现尿路感染的几率。

三、预防糖尿病足

由于糖尿病人容易因为血糖的不稳而出现周围神经以及微血管的病变,而糖尿病人在出现这些病变的时候 让自己的疼痛感应能力变差或者消失,这样在听天气寒冷的时候就容易让皮肤出现损伤,特别是下肢,也就容易出现糖尿病足。所以糖尿病人在冬季要做好保暖,尤其是下肢,最好每天用温水泡脚,可以改善足部的血液循环,从而有效预防糖尿病足的出现。

四、预防皮肤瘙痒

一般在冬季,由于天气寒冷身体容易出现干燥,就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的现象,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皮肤如果出现瘙痒就容易出现破裂而引发一些并发症。所以糖尿病人要做好皮肤的护理,在洗澡的时候要控制好水温,并且在洗澡后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润肤乳涂抹,才能保证皮肤的滋润,进而避免皮肤出现瘙痒。另外还要注意如果皮肤出现瘙痒不能用手去抓,避免抓破后出现感染。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注意在冬季天气寒冷,所以血糖也会跟着出现波动,而血糖出现波动就容易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出现,特别是以上这几种。因此糖尿病人在冬季要做好预防措施,并且稳定好自己的血糖,这样才能预防这些疾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冬季警惕糖尿病并发症?3种并发症最可怕!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是一道坎,由于气温低而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再加上患者的抵抗力弱,易因为感冒而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从而影响血糖控制。血糖……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积极做好这3点,可降低并发症风险!

糖尿病和高血压一样是一种常见的基础疾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之处在于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因为长期血糖处于比较高的状态会损伤血管,使各个……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预防并发症应牢记这4点!

相信很多人对于糖尿病并发症都有所耳闻,也都知道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是特别可怕的,它不仅会影响到患者身体的器官,严重还会导致患者的生命受到危……详细>>

糖尿病的并发症居然这么多,这4种并发症要小心防范!

大家都知道,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糖尿病本身并不是可怕的,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的种类非常的多,很多人都了解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