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的饮食有禁忌?6个饮食禁忌要牢记!

2018-11-05 09:16:37      

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需要患者严格控制饮食,只有严格控制饮食才能够避免血糖出现不稳,而生活中除了糖,还有很多是患者不能触碰的,可能很多糖尿病人对此不是很了解,也不知道哪些在日常饮食有哪些忌食,所以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下。

糖尿病饮食有哪六忌?

一、忌淀粉

由于淀粉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糖分,长期的摄入会让患者身体的糖分增高而让血糖持续上升。因此患者在平时要远离含有淀粉的食物,一般在生活中含有高淀粉的食物,有大米、白面、土豆等这些食物,患者在平时都要远离,如果经常使用会导致血糖迅速上升。

二、精粮

精粮包括精米、精面等加工过的食物,这些加工过的精量中含有大量的淀粉,是不适合糖尿病人直接食用的。在食用的时候要搭配一定的粗粮,这样才能够防止让血糖上升,对血糖控制有一定的帮助。

三、盐

都知道盐是高血压的主要诱因,糖尿病人容易引发高血压,如果在平时经常摄入过多的盐就会让血管出现动脉硬化,也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就容易诱发心脏病以及高血压的出现。因此糖尿病人要注意每天摄入的盐不能超过三克,最好能做到低盐饮食。

四、糖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糖类食物是要 远离的,由于高血糖的出现就是因为摄入过多的糖分导致,如果糖尿病人在平时还过多的摄入糖分食物就容易让血糖出现不稳。因此对于糖类食物患者在平时要远离,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低血糖就可以适当的摄入一些糖分食物。

五、辛辣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的口味比较重,在平时喜欢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或者是在烹饪的时候喜欢加入辛辣调味品,但是这些辛辣调味品在食用后会让患者出现上火的现象,也容易消耗患者身体内的水分从而让血液粘稠 ,也会让血液中的糖分上升而让糖尿病病情加重。

六、脂肪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血糖高不能吃糖,但是可以摄入脂肪,而他们不知道的只摄入过多的脂肪,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热量,而脂肪如果摄入过多也是会让血糖上升,另外摄入脂肪过多也会让血液中的胆固醇升高,从而引发高血脂。

总的来说,这几种食物禁忌是糖尿病人在平时要注意的,要远离这几种物质才能够避免血糖出现波动。另外糖尿病人在平时可以多摄入一些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可以帮助患者稳定血糖。不过要注意的是大部分水果中含有一定的糖分,患者在使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要牢记的饮食禁忌有什么

糖尿病,相信很多的人都是知道的,这个疾病是一个可以吃出来的病,因此对于患者们来说,一定要忌口,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那么糖尿病患者的饮……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这5个饮食禁忌要牢记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维持血糖平稳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或者血糖波动太大,则会对身体各个器官造成伤害,比如眼睛、血管……详细>>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窍门

血糖升高是每个糖尿病人很担心害怕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发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怎么敢吃甜食和水果,因为甜食糖份较高,但是水果富……详细>>

糖尿病应该禁忌哪几类食物? 有哪些饮食禁忌?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吃的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然而,过多的糖分摄入,使糖尿病这一慢性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许多人深受困扰,对正常……详细>>

糖尿病足患者的饮食禁忌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一些不能吃的食物。作为糖尿病足患者,在饮食上是更要注意的。不注意糖尿病足饮食会使得糖尿病足的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