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蜂蜜?看完你就不纠结了

2018-11-11 07:45:42      

说到蜂蜜,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蜂蜜有很好的药理作用,它有润肠通便、润肺的作用可能很多正常人在平时都有经常喝蜂蜜,但是由于蜂蜜比较甜,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就认为蜂蜜中含有大量的糖,所以不敢食用。但其实,糖尿病人也是可以食用蜂蜜的。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蜂蜜?

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它其中所含的果糖以及葡萄糖两种结合的含量大约为80%,天然蜂蜜中所含的蔗糖比较少,蜂蜜给人带来的甜口感主要是里面的果糖的造成的,可能很多人对于果糖并不熟悉,果糖就如同葡萄糖一样是一种单糖,在进入身体后是容易消化吸收。但是吸收后并不会转化为血糖,有一部分果糖在进入身体内需要在肝脏转化为葡萄糖后才会导致血糖上升,而果糖转为葡萄糖让血糖上升的速度是比较慢的,另外在糖类中,蜂蜜的热量也是属于比较低的,蜂蜜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并且还有磷、钙、钾等矿物质。由此可见,糖尿病人是可以食用蜂蜜的含有果糖成分的蜂蜜,虽然甜,但是对于血糖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不过糖尿病人要注意,蜂蜜中含有葡萄糖和果糖两种单糖,而有些蜂蜜中所含的葡萄糖比较高,葡萄糖对血糖的影响也比较大。因此患者在选择蜂蜜的时候要选择果糖含量比较高的蜂蜜,避免食用葡萄糖比较高的。

怎么选择含果糖高的蜂蜜?

一般的蜂蜜在15℃以下就会出现结晶的现象,如果生成结晶的就是葡萄糖比较高的蜂蜜,而不生成结晶的就是果糖比较少的。因此患者在挑选蜂蜜的时候可以将蜂蜜放进冰箱,如果蜂蜜大部分出现结晶就说明里面所含的葡萄糖比较高,就要避免食用,如果蜂蜜出现结晶的现象比较少,就说明蜂蜜中含有比较高的果糖,就可以食用一些。不过患者还要注意虽然果糖蜂蜜对血糖的影响比较少,但它毕竟属于糖类,一些在进入身体内还是会转化为葡萄糖,因此患者在食用的时候要注意适量。

总的来说,蜂蜜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物质,特别是对患有便秘的人群来说更是一种可以润肠通便的饮品。因此在平时糖尿病人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不含葡萄糖比较高的蜂蜜来帮助自己预防便秘的现象。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蜂蜜的注意事项 蜂蜜 糖尿病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鸡蛋?

营养专家认为糖尿病患者能否吃鸡蛋要因人而异。如果是单纯性的血糖升高,血压、血脂正常的话,是可以吃鸡蛋的。详细>>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鸡蛋?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鸡蛋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要注意什么?

蜂蜜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滋补品,有美容养颜、润肠通便的功效。尤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更是习惯喝蜂蜜水来缓解便秘。但是很多中老年朋友都……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 蜂蜜并非禁食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很多人都很关注糖尿病人的饮食,这个一直都是很多人讨论关注的焦点,比如糖尿病患者能否食用蜂蜜,这就是很多人常常询问的问……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蜂蜜?吃什么食物好?

蜂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保健食品,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对蜂蜜却望而止步,担心喝了之后会引起血糖突然升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