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人冬季运动保暖不能少,注意家务不能代替运动

2018-11-06 07:48:48      

在进入冬季后,很多人就会感觉到身体冷,都想通过各种方法让自己的身体暖和。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更是如此,由于糖尿病人的血液循环比较差,所以更容易出现身体冷的现象,就更想通过各种方法让自己暖和。对于患者来说,想要身体暖和,运动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要注意,在平时不能让家务活来代替运动。

冬季糖尿病人做家务活为什么不能代替运动?

在进入冬季后,科学适度的运动不仅能够帮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还可以起到保暖的作用,因此糖尿病人在冬季要坚持运动。而在运动的时候要选择不会伤害到自己身体的运动,如跑步、快走等,或者在不妨碍到其他人休息的情况下还可以选择广场舞,广场舞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运动方式。这些运动都可以帮助患者消耗身体热量让血糖稳定,而且还能够促进血液流通,从而让患者身体感觉到暖和。

不过糖尿病人要注意的是,很多患者因为感觉天气比较寒冷,不想外出运动就在家中进行做家务来代替运动。不过虽说做家务可以消耗身体内的热量,有利于血糖的控制,但是家务劳动并不能代替规律的运动锻炼,由于家务活大多属于轻体力劳动,会让患者身体内的消耗度变小,而且家务活不能够对身体发挥全面的锻炼作用。所以患者想要运动还是要正确的选择针对性的运动,才能够通过运动锻炼让身体各个组织以及器官发挥锻炼作用,进而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达到控制血糖以及暖和身体的目的。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有些糖尿病人在运动的过程中会出现低血糖症状,所以在运动的时候最好在运动前要监测下血糖,看自己的血糖是否正常,能不能进行运动,并且要随身携带一些含糖量比较高的食物,这样能够在出现低血糖反应的时候及时补充能量,从而有效缓解低血糖症状。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在平时运动的时候还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在运动前最好要做一下热身运动,让身体肌肉以及关节都得到拉伸,这样才能够防止在运动的时候肌肉以及关节受伤。而且还要注意的是患者如果血糖不稳就要停止一切运动,只有血糖稳定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有规律的运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冬季运动的注意事项 运动 糖尿病

糖尿病人冬季运动午后更适宜

运动疗法是糖尿病综合防治方案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研究证明,进行30分钟的运动后,血糖可降低12至16%。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肢体末端血液循……详细>>

家务不能代替运动 糖友别陷入误区

许多糖尿病患者都知道糖尿病治疗的方法之一就是运动,体育锻炼能帮助降低血糖。但有糖友问了,每天做家务需要1个多小时,和跑步、快走一样能出汗……详细>>

做家务不能代替运动锻炼

有研究表明,多做家务有助于患者控制血糖,但家务劳动并不能代替运动锻炼。糖尿病患者除了做家务外,还应跟据个人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体育锻炼。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运动 服装不宜臃肿

在寒冷天气,糖尿病人应穿着多件但质薄的衣物,比较穿着臃肿的外套,多件单薄的衣物更能提高绝缘性。详细>>

糖尿病人从事家务劳动能代替运动吗?

许多糖尿病患者都知道糖尿病治疗的方法之一就是运动,体育锻炼能帮助降低血糖。但有糖友问了,每天做家务需要1个多小时,和跑步、快走一样能出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