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什么时间注射最好?看完全文你就清楚了

2018-11-06 07:20:23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对于胰岛素并不陌生,甚至有些人正在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中,而虽说很多人对于胰岛素有了解,但是对于注射胰岛素的一些情况并不了解,尤其是各种胰岛素的注射时间,更是得详细知道,才能使用避免错误的方法。

各种胰岛素什么时间注射最好?

一、速效胰岛素

一般这类胰岛素起效快,能够在1到2个小时内就达到降糖的最高峰,但是这类药物的药效持续时间短,因此如果是想使用速效胰岛素类似物注射,就可以在进餐前或者进餐后即刻注射,另外还可以根据进食量调整注射的剂量。由于这类胰岛素的吸收速度不受注射部位的影响,所以可以在任何部位进行皮下注射,但是要注意避免肌肉注射。

二、短效胰岛素

短效胰岛素起效的时间一般在半个小时左右,因此患者如果是注射短效胰岛素就需要在餐前半个小时进行注射,然后用于控制餐后血糖,短效胰岛素一般持续的时间在5-8个小时左右,所以短效胰岛素也是需要进行三餐注射,短效胰岛素一般在腹部吸收的速度比较快,所以患者最好选择在腹部部位注射。

三、中效胰岛素

一般来说,中效胰岛素的起效时间需要三个小时左右,而注射后要让胰岛素达到最高峰的时间,在七个小时左右控制血糖的效果可以持续在16个小时左右,因此患者每天可以进行两次胰岛素注射,另外患者要注意的是由于中效胰岛素会导致低血糖的出现,所以要避免中效胰岛素进行肌肉注射。

四、长效胰岛素

长效胰岛素一般的起效时间在四个小时左右,而在注射后得到最高峰的时间在十个小时左右,而降糖的效果可以维持20个小时,因此糖尿病人在每天只需要进行一次长效胰岛素注射,长效胰岛素一般适用于空腹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可以选择在餐前空腹的时候进行注射。要注意长效胰岛素和中效胰岛素一样会导致低血糖的风险出现所以要避免长效胰岛素进行肌肉注射。

温馨提示,由于各类胰岛素的注射方法以及降糖的维持时间不同,所以患者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要根据不同的注射方法来进行注射,这样才能够让胰岛素发挥最大的作用,从而让自己达到降血糖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射胰岛素的时间 胰岛素注射 胰岛素

胰岛素打哪个部位最好?注射胰岛素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是很多糖尿病人会使使用的一种降血糖方法,在生活中一些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或者采取其他方式没办法将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时,医生就会建议……详细>>

胰岛素注射时间是多久?不同胰岛素的注射时间会不一样

大多数糖尿病人应该都听说过胰岛素,甚至有一些正在接受胰岛素治疗,可能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虽然有按照医生的嘱咐进行治疗,但是他们很多对于胰岛……详细>>

注射胰岛素要选好位置 常见胰岛素治疗误区要清楚

糖尿病频道胰岛素栏目综合 对于未成年的1型小糖友,注射胰岛素时常常会有家长陪同协助,而作为孩子的家长,在协助小糖友打胰岛素的同时,还需要……详细>>

胰岛素的最佳注射时间

胰岛素注射一般在餐前进行,这样才能给胰岛素吸收和发挥作用的时间。速效胰岛素注射有自己的最佳时间,一般不用提前注射。详细>>

胰岛素注射什么部位好?注射时要注意什么?

对于一型糖尿病或者吃降糖药物没有效果的患者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维持血糖的正常,虽然注射胰岛素非常的方便简单,但是如果没有选对注射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