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吃黑豆好处多,但需要掌握正确吃法才有效果!

2018-11-12 07:27:42      

黑豆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在平时的饭桌上基本有见到黑豆的身影,而有很多人虽然知道黑豆营养价值高,但是却不知道血糖高的人可不可以食用,怕黑豆食用后影响到血糖。但其实,糖尿病人吃黑豆好处是很高的,不过糖尿病人在吃黑豆的时候要有正确的吃法。

糖尿病人吃黑豆有哪些好处?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黑豆有活血利水,清热解毒的功效,它可以帮助正常人补充肾气,还可以滋阴。另外黑豆祛湿的作用,对于一些水肿以及身体浮肿的人来说,经常吃黑豆有很好的利水作用。而且黑豆中还含有丰富的铬元素,这种元素能够帮助糖尿病人提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帮助调节血糖。让血糖处于稳定。同时黑豆中还含有一种胰蛋白酶元素,这种元素可以增强患者的胰岛功能,从而促进胰岛素分泌,进而提高身体对葡萄糖的吸收,从而降低血糖。

除了以上这几种元素,黑豆中还含有丰富的钾元素,钾元素可以帮助维持身体酸碱平衡,可以帮助身体排出多余的钠,进而让血压稳定,能够帮助糖尿病人预防高血压的出现,而对于并发高血压的糖尿病人来说,多吃黑豆还能够让血压稳定。

而且黑豆中不含胆固醇,它含有大量的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在进入身体后是不容易被吸收利用的,还可以帮助身体抑制和吸收胆固醇,从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因此糖尿病人经常吃黑豆还可以帮助清除血管中的胆固醇,从而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

糖尿病人要怎么正确吃黑豆?

由于生黑豆中的胰蛋白酶元素在进入身体后,会降低身体对蛋白质的吸收。但是如果是加工烹饪后就不会对身体带来伤害,所以黑豆要食用的时候一定要煮熟,如果是将黑豆榨成豆浆就要注意在煮沸后还要再多煮5分钟,这样才能够让黑豆中的营养被身体更好的吸收。

温馨提示,黑豆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不管是正常人还是糖尿病人在平时都可以多吃一些对身体是有极大的好处的。不过糖尿病人要注意在平时吃黑豆的时候要将黑豆煮熟才可能食用,另外还要注意一些消化不良的糖尿病人来说,就要禁止食用黑豆,避免加重消化不良的现象。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黑豆的方法 黑豆 糖尿病

黑豆是天然的胰岛素,糖尿病人多吃有好处

黑豆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都知道它的营养价值是比较高的,而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人经常吃黑豆,但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黑豆属于……详细>>

糖尿病人吃糙米的好处多?正确选择糙米很重要!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和日常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有很多患者在出现糖尿病后就不摄入主食,以为主食的大米淀粉高,会让血糖上升。但是不吃主食容……详细>>

糖尿病人吃山药的好处多,教你3种山药的健康吃法!

山药是我们经常见到的一种蔬菜,山药的营养价值很高,所以很多人在冬季喜欢用山药来熬汤食用,而很多糖尿病人也想吃山药,但是又怕山药中的糖分比……详细>>

糖尿病人吃坚果有好处?得吃这4种才有用!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认为自己患有高血糖,就不能够随便吃东西,特别是很多人认为坚果中含有的热量比较高,如果自己经常食用坚果会导致自己的血……详细>>

糖尿病人吃茄子好处多 但这3种吃法最好不要!

茄子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在厨师们的妙手下,它总能被烹饪成一道美味,无论红烧还是油炸、生吃等。虽然这些烹饪方式能够让茄子很美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