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想要确诊糖尿病神经病变,需要进行这4项检查!

2018-11-12 07:35:00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会因为血糖不稳而引起各种并发症,尤其是神经病。糖尿病神经病变在发生后会让患者的神经系统出现异常,也会让患者的肌肉出现无力等症状。而由于糖尿病神经病变在发生的时候症状不明显,所以很多糖尿病人都不知道自己出现神经病变,就算有些自己有发觉也不知道该进行哪些检查确诊。因此,提醒糖尿病人要定期做这几项检查,或者是在感觉异常的时候要进行,才能够及时控制病情,避免加重。

想要确诊糖尿病神经病变需要进行哪几项检查?

一、运动神经传导速度检查

这项检查可以帮助糖尿病人很好的反应身体的运动神经系统,看自己的神经系统是否有出现损伤的现象,也能够很好的让自己了解肌肉萎缩的程度。另外如果确诊运动神经出现病变,就可以额外增加肌电图检查,会显示收缩电压比平常更高。

二、神经传导功能

这项检查可以帮助糖尿病人评估周围神经,传递给肌肉信号的能力。其中也包括正中神经、神经的运动功能以及肌肉感觉功能,这项检查不仅可以帮助糖尿病人明确是否出现周围神经病变,还可以帮助患者知道神经病变的范围以及病变的程度。

三、定量感觉检查

这是一项比较常见的检查,是基本确定糖尿病出现神经病变的首要检查,一般通过定量检查温度、触觉敏感等。这项检查是比较基本的神经病变检查,患者可以通过这项检查来首先确定自己是否出现神经病变。

四、自主神经功能检查

我们人的身体内的自主神经又叫植物神经,其中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这两个重要的部位,一般来说自主神经是支配心血管内脏活动,而且也支配着糖尿病人的交感神经,自主神经跟患者的心理有很大的关系,它可以支配患者的情绪,如不安、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

温馨提示,当糖尿病人如果发现自己的神经系统有异常,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只有经过相关检查才能够知道自己是否出现神经病变,一旦确诊神经病变就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这样才能够防止神经病变恶化导致身体的各项肌肉以及神经受到严重的伤害,从而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神经病变的诊断 神经病变 糖尿病

怎样在早期发现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一种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多数的糖尿病人因为在长时间的高血糖影响下,让自己的神经发生病变导致出现一些症状,糖尿病神经病变在……详细>>

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对因+对症

高血糖是导致糖尿病神经病变的主要原因,所以,糖尿病神经病变患者应先严格控制血糖。当口服降糖药疗效不佳时,要及时加用胰岛素,以在降低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如何用药物治疗?

对于糖尿病神经病变的治疗,急性病例可以用标准镇痛药进行治疗,但其他药物可能是慢性疼痛所必需的,肌肉松弛剂可能在糖尿病神经病变治疗的前期有……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诊治策略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常见慢性并发症之一,患者生活质量显著下降,医疗费用急剧增加。然而,糖尿病患者并发神经病变的早期常无自觉症状,易被忽……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怎么治疗

山莨菪碱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山莨菪碱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