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饮食应牢记5个“一点”,让你的血糖一直稳!

2018-11-18 07:32:50      

都知道糖尿病人的饮食要特别注意,如果一不小心就会让血糖出现波动而不稳。不过有些糖尿病人在反应自己有严格的控制饮食,而血糖却不稳定,这是怎么回事?其实,控制饮食并不是说不摄入哪些食物,而是在平时的饮食上要记住这5个一点,就能够让血糖稳定。

糖尿病饮食要注意哪五个一点?

一、杂一点

一般来说,糖尿病人的主食要控制总能量,在这种前提下要尽量摄入杂一点,对于精白米面要少吃一点,而要适当的在主食中添加杂粮杂豆等,杂一点的主食可以让里面的营养均衡,也不会过于单一,对血糖的控制是有很大的帮助。

二、粗一点

糖尿病人在平时的主食选择上要注意选粗不选细,由于过期的食物大多是加工过的,里面所含的一些有益成分大多都被破坏掉,只剩下淀粉这种会让血糖上升的物质。因此糖尿病人在平时挑选食物的时候要尽量选出没有加工过的。才能够保证食物的营养。

三、淡一点

由于在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在烹饪食物的时候都会加入过多的盐和油脂,甚至有些比较重口味,喜欢吃大量的糖和辛辣的食物,而这些调味品都是容易让血糖出现上升的现象。因此糖尿病人要注意调料的控制,尤其是盐、糖和油,这几种过量食用都是会让血糖上升得不稳。

四、懒一点

有些糖尿病人在烹饪食物的时候都会将食材切得很细,但是这样对血糖控制是很不利的,所以糖尿病人在烹饪的时候要懒一点,蔬菜能不切的太细就不要切得细,而粗粮能够整粒吃就不要煮太烂,只有烹饪程序比较少食物在进入肠胃后,消化的也比较慢,也就能够降低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

五、忌一点

另外糖尿病人在平时的饮食上要注意忌口,对于一些高糖高脂肪高油脂的食物,要少避免或者禁止食用,而且还要戒烟戒酒。由于烟草中的有害成分会损害伤血管,就容易导致糖尿病人出现血管并发症。而喝酒会导致糖尿病人发生低血糖,因此要戒烟戒酒。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如果在平时没有严格的控制自己,调理好自己的饮食,就容易让血糖持续上升而不稳。在这种情况下,糖尿病人服用再多的降糖药也是不能够让血糖稳定,只有配合饮食调理和控制,才能够让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 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稳血糖?坚持5个饮食原则很重要!

大家都知道如果发生糖尿病后患者的饮食是要严格控制的,只有在使用药物的同时严格控制饮食,才能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而有很多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人控制饮食很重要,4个饮食原则一定要牢记!

大家都知糖尿病的发生要控制饮食,只有严格控制饮食才能让血糖得到稳定。而很多糖尿病人虽然知道要严格控制饮食,却不知道怎么样控制才能避免过量……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要牢记“3控”,照着做血糖稳!

对于大多数糖尿病人来说控制饮食,能够帮助自己稳定血糖,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饮食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样控制,其实糖尿病人的饮食有以下这三个……详细>>

临近春节,糖尿病人饮食要注意这4点,才能稳血糖!

随着春节的来临,各种各样的聚会已经开始上线,很多糖尿病人也有着各种各样的年底聚会,在聚会的时候都免不了喝酒和摄取各种高营养高脂肪的食物,……详细>>

糖尿病人一直用药也血糖不稳?可能你犯了这几个错!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服用药物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有一些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在服用药物控制而血糖总是不能得到稳定,这让他们特别奇怪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