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老年糖尿病人用药要坚持4宜4禁,一定要牢记!

2018-11-16 07:35:17      

在生活中,老年糖尿病人并不少见,很多老年人因为自己的抵抗力下降以及一些身体的变化导致发生糖尿病,而同其他糖尿病人一样,老年人在发生糖尿病的时候要服用降血糖药来控制血糖,而很多老年患者可能不知道,在用药的时候要注意这四个避免和四个做到,只有谨记这些,才能让血糖稳定。

老年糖尿病人用药要谨记哪四个禁忌?

一、避免药物的种类过多

当老年人服用的药物种类越多时,药物出现不良反应的几率也就更高,由于老年人的记忆力减退,在平时容易出现多服或者忘记服用药物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同时患有各种慢性疾病的老年患者。所以在服用药物解药进行完整的评估,尽可能的减少不必要的药物才能够防止多服用或者忘记服用,让自己出现不良反应。

二、避免滥用药物

生活中有一些老人比较顽固,在自己服用降糖药后没效果,听到别人服用哪种有效果就跟着服用,但是这样没有弄清楚病因就随便服药容易导致药物不良反应的出现,从而危害到身体。所以老年糖尿病人在平时要避免滥用药物才能减少对身体的伤害。

三、避免用药过量

由于老人的身体机能以及免疫力都比较差,所以为了服用药物安全,要从最小的剂量开始服用,并且老年人还要根据自己的肝肾功能调整药物,防止伤害到肝肾。

四、避免长时间用药

由于老年人的年龄比较大,肾功能也会有所减退,所以对药物的代谢会比较差,如果长时间的药物会导致肾脏在排泄药物的时候堆积一些有毒物质,就会导致肾脏受到伤害而出现不良反应。

糖尿病人要谨记那四个做到?

1、做到按时服用药物

对于糖尿病这种慢性疾病来说,在治疗的时候只有长期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服用药物才能有效。所以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按量服用药物,特别要注意不能感觉自己病情有所缓解,就停止药物。

2、做到对药物的了解

因为老年人的身体免疫力比较弱,如果服用药物不对症,就容易导致不良反应的出现。因此在服用降糖药的时候,要对药物有所了解。要知道它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而且还要知道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才能够避免几种药物同时服用而产生不良反应。

3、做到药物的清单记录

患者要对自己正在服用的药物详细的做一个服用清单,并且将这个清单随身携带,这样才能在发现突发症状的时候让别人知道,或者是在下次就医的时候方便让医生观看。

4、做到和医生一起检查药物

对于自己正在服用的药物患者,每半年要请医生检查一次。这样能够确认哪些药物可以继续使用,哪些需要停止,或者在病情有所好转后让医生检查药物,可以及时帮助调整药物。

温馨提示,对于老年糖尿病人来说,除了服用药物方面要特别注意,在自己日常的饮食中也要额外注意,在平时要多摄入一些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可以防止便秘。由于老年人的肠胃蠕动比较差,在出现糖尿病后容易发生便秘的现象,因此经常使用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可以有效防止。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的用药原则 用药 糖尿病

糖尿病人用药要注意 一定要牢记这4点!

很多人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都会及时服用药物,虽然及时服用药物能够让血糖稳定,但是有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对于药物的一些注意事项并不了解,……详细>>

糖尿病人千万别乱用药?4个用药原则一定要牢记!

对于很多糖尿病人来说,长期服用药物控制血糖是非常重要的。由于目前市面上降糖药的种类多,而且糖尿病的类型也不同,所以患者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也……详细>>

糖尿病人用药误区有哪些?这四点一定要牢记

严重的糖尿病患者需要健康药物来控制血糖,但是有一部分患者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会存在一定的误区,从而让血糖一直降不下来,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糖尿病用药要注意什么?这3点一定要牢记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他们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能够让身体中的血糖稳定,避免身体出现各种伤害。而在生活中有一些糖尿病人对于降糖药的使用并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用药大有讲究 一定要牢记这4点!

现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虽然无法根治,但在血糖比较高的情况下,还是需要根据病情来服用药物进行治疗的。糖尿病不能乱用药,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