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糖尿病家属?专家:只有1/4的家属知道该怎么做

2018-11-14 14:34:18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以前是世界糖尿病日,为什么现在改成联合国糖尿病日?这代表不仅民众要重视糖尿病,政府也要重视。”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薛耀明教授解释道,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终身性代谢性疾病,如果血糖长期得不到良好的控制,患者可能会出现一系列并发症,严重时不仅会影响生存质量,还会给社会、政府和个人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据统计,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达1亿,只有民众和政府的共同重视才能有效降低糖尿病对患者的伤害。

因此,为向广大群众普及糖尿病防控知识,加深群众对糖尿病防治的认知程度,引导全社会关注重视糖尿病,加强糖尿病教育与健康管理,11月13日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在门诊楼前举办“家庭与糖尿病”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

糖尿病家庭管理必不可少 管理得当可有效控制糖尿病

“家庭与糖尿病是2018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薛耀明教授表示,血糖管理重在平时,糖友自身的管理自然很重要,但是家人的监督和关爱也同样必不可少。糖尿病作为一种终身性慢性疾病,仅靠医护人员在医院短期的治疗与管理并不能实现血糖的长期达标,剩下的绝大多数时间都需要患者进行自我管理。而在自我管理中,家庭管理尤为重要。

因此,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确定为:家庭与糖尿病,就是为了强调家庭在糖尿病防治中的重要性。薛耀明教授认为,家中如果有一人患糖尿病,所有家庭成员全力以赴地帮助他,这不仅有助于家庭和谐,还能有效控制糖尿病。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不要忽视家庭管理,同时家属也应掌握一些糖尿病相关的知识,以便为糖尿病患者提供科学的家庭管理。

低于1/4的家属接受过糖尿病教育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糖尿病家属

但薛耀明教授坦言,只有低于1/4糖尿病患者家属接受过糖尿病知识的相关培训。糖尿病教育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其余四个为饮食、运动、血糖检测和药物治疗),如果糖尿病家属都接受过糖尿病教育,就能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糖尿病的作用。所以,糖尿病家属都应积极参与糖尿病的教育活动。

不仅如此,作为糖尿病的家属,除了掌握基本的相关知识外,在家庭管理中还应做好以下工作:

1.基本管理

药物治疗和血糖检测是家庭管理的基础。“有些患者会忘记吃药,所以家属要提醒他吃药。”除此之外,薛耀明教授表示,监测血糖也是必不可少的。建议患者家属多留意一下患者的服药和血糖监测情况,督促患者做好自身管理。

2.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也是糖尿病家庭管理的工作之一。“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的疾病,患者很容易出现抑郁等情绪,如果家庭管理得当,家人能够给予足够的耐心,患者得到家庭的支持也能笑对疾病。”薛耀明教授呼吁患者家属多关心和疏导患者。

3.饮食控制

饮食控制在家庭管理中也十分重要。薛耀明教授表示,对于糖尿病来说,除了不能吃甜食,其他食物没有绝对的禁忌,但一定要把握好食用量。如果不大确定能否食用某些食物,建议咨询医生后再食用。同时,作为家属,还要避免患者暴饮暴食及饮食过饱等不良行为,以免引起血糖升高

4.运动建议

此外,运动也是家庭管理必不可少的环节。薛耀明教授提到,如果是并发症少,病情比较轻的糖尿病患者,可以进行任何运动锻炼。但需要注意的是运动的强度不宜太大,建议患者每次运动以微微出汗为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薛耀明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痛风、骨质疏松症等内分泌紊乱及代谢性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尤其是糖尿病难治性足病...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通讯员:李晓姗 )

  • 钟晓卫

  • 张发荣

  • 沈洁

  • 李晨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