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联合国糖尿病日】蓝光行动:做一个合格的糖尿病家属

2018-11-14 20:28:05      家庭医生在线

蓝光行动知多点: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薛耀明教授介绍, “蓝光行动”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围绕“联合国糖尿病日”开展的大型糖尿病防治宣传行动,点亮蓝色灯光,象征着点燃糖尿病患者希望之光,寓意“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携手共同抗击糖尿病”。“蓝光行动”主要以义诊、宣教形式展开,通过全民健康教育、糖尿病高危人群血糖筛查、蓝环测试、发放蓝环胸针、社区糖尿病管理单元试点以及联合国糖尿病日公众宣传等活动,提高人们对糖尿病的防治意识。广东省的“蓝光行动”,将以蓝光点亮小蛮腰作为活动标志,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和义诊活动,加强广东省各界对糖尿病防治的重视和对糖尿病患者的关爱,强调家庭对糖尿病教育的重要性,提高全社会对糖尿病的关注和认知。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为迎接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到来,向广大群众普及糖尿病防控知识,加深群众对糖尿病防治的认知程度,引导全社会关注重视糖尿病,加强糖尿病教育与健康管理,在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号召下,11月14日晚,由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联合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及广东省医师协会内分泌科医师分会,围绕“联合国糖尿病日”活动主题开展的“蓝光行动”在广州地标“小蛮腰”启动。



“蓝光行动”在广州地标“小蛮腰”启动

农村家庭糖尿病患者自测血糖行为不足20%

据了解,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终身性代谢性疾病,如果长期得不到良好的血糖控制,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可导致全身组织器官系统的损害,累及心脏、脑、神经、肾脏、视网膜及肢体等,出现冠心病、脑梗死、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甚至失明、肢体坏疽甚至截肢等,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给社会、政府和个人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薛耀明介绍,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统计,近年糖尿病患者人数一直呈爆发式增长,糖尿病作为一种终身性慢性疾病,仅靠医护人员在医院短期的治疗与管理并不能实现血糖的长期达标,剩下的绝大多数时间都需要患者进行自我管理。然而,一半以上糖尿病患者缺乏糖尿病教育,低于1/4糖尿病患者家属接受过相关培训。薛耀明表示,在我国具有家庭自测血糖行为的患者城市为40%左右,农村则不足20%;而美国将近2/3的糖尿病患者做到每天至少测量1次血糖;澳大利亚79.4%的糖尿病患者经常进行家庭自测血糖。

作为终身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十分重要。薛耀明表示,针对我国目前的情况,应当为所有糖尿病患者提供基本的糖尿病药物和医疗器械、自我管理的教育和信息;在基层医疗层面将糖尿病筛查与其它疾病保健干预和服务相整合,确保早发现、提高糖尿病患者保健水平。

家庭的支持与糖尿病疗效呈正相关

“血糖管理重在平时,糖友自身的管理自然很重要,但是家人的监督和关爱也同样必不可少。因此,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确定为:家庭与糖尿病,就是为了强调家庭在糖尿病防治中的重要性。”

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延兵表示,糖尿病因有病程长、病情易波动反、治愈困难、需长期服药、部分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并发症多等特点,更是一种心身疾病,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产生焦虑等不良心理,影响病情。家庭支持对糖尿病患者的遵医行为、心理状态、生活质量等产生很大的影响,与疾病疗效呈正相关。良好的家庭支持为患者提供了一个正性的心理环境,促使其产生适应性行为,提高了治疗的依从性,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家庭在提供知识、情感、物质等支持的同时,起到了一个监督、督促的作用,从而达到长期控制疾病的作用。

例如糖尿病患者的家人应该和患者共同学习糖尿病知识,做为糖友的后勤保障,家属应该和糖尿病患者一起健康饮食、全家动员一起运动、提醒并协助患者规范的进行血糖监测、督促监督患者按时、按量使用药物、在患者发生低血糖时,能够及时准确的进行救助。同时,还应为患者带去鼓励、关怀与支持。这些来自家庭的有力支持,对帮助糖尿病患者提高心理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稳定血糖,降低急慢性并发症,获得长期受益产生积极的、重要的作用。

对此,广东省医师协会内分泌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严励表示,2型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重中之重就是将不良的生活方式改变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他指出,对于糖尿病患者的家人、亲属,尤其是小孩而言,其本身也是糖尿病高风险人群。在家庭范围内建立起健康的生活习惯,对于糖尿病的发生发展有积极预防作用。在参与患者病情管理的同时,一个家庭将拥有健康的饮食和运动习惯,那么每位家庭成员就会相互影响,一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降低糖尿病发生的风险,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水平。因此,应当对家庭成员进行糖尿病发现、治疗、管理和随访的培训,并为糖尿病患者及家属提供便捷公平的获得知识和资源的渠道,提升预防糖尿病的能力。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薛耀明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痛风、骨质疏松症等内分泌紊乱及代谢性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尤其是糖尿病难治性足病... [详细]
李延兵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代谢疾病临床和研究工作二十多年,在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通讯员:李晓姗 黄燕)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蓝光行动 家庭护理 糖尿病

介绍一下胰岛素抵抗的预防措施

胰岛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IR)是亚细胞、细胞、组织或机体的病理生理状态,是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等疾……详细>>

糖友看病竟带五种胰岛素 “琳琅满目”谁之过?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讯 近日,糖尿病患者朱先生到某三甲医院进行就诊,经过检查后,发现其空腹血糖为9mmol/L。不过让接诊专家匪夷所思……详细>>

糖友不怕烫非特异功能 而是并发症神经病变作祟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西游记》中孙悟空在油锅中“洗澡”,还说“不烫、不烫”,当然那是孙大圣有神奇的本领;现实中有些气功大师在开水中取物……详细>>

老年人心血管病预防保健5要点

老年人主要有3大疾病:一是心血管病;二是糖尿病;三是老年痴呆。其中心血管病是最重要最危险的疾病。 详细>>

怎么回事?吃了药血糖还是不稳 可能是心病在作怪

在很多糖尿病病例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按时服用药物,而且饮食各方面也控制得不错,但是血糖还是不能稳定。而追根究底多数是因为患者自身的心理因……详细>>

  • 李晨钟

  • 张发荣

  • 钟晓卫

  • 沈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