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世界糖尿病日】中国已成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防糖尿病要牢记“ABC”

2018-11-14 16:03:47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糖尿病日 (World Diabetes Day,WDD) 的由来

世界糖尿病日定于每年的11月14日,这一天是胰岛素发现者,加拿大科学家班廷的生日。是他第一个把胰岛素用于糖尿病患儿,挽救了这个患儿的生命。为了缅怀班廷的功绩,1991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决定将其诞辰定为世界糖尿病日,即11月14日。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号召世界各国在这一天开展糖尿病宣传和防治工作,推动国际糖尿病防治事业的开展,共同为糖尿病防治工作承担起各自的责任,从而减少糖尿病的危害。

中国人群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

2017年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出版的IDF糖尿病地图集第8版估计,在这一年中,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为1.14亿,相当于全世界超过1/4的糖尿病患者(全球共4.25亿)来自中国。全国范围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在过去10年里增长迅速。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可以归咎于人口老龄化、城市化、工业化、营养变化、肥胖症流行和体力活动少。

2007-2008年在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的组织下,对国内14个城镇20岁以上人群中的4万多人进行调查显示,糖尿病的患病率为9.17%,糖尿病前期为15.15%。

2013年中国成人糖尿病总患病率估计10.9%,而糖尿病前期患病率为35.7%。更有调查显示目前我国18岁以上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分别高达11.6%和50.1%且仍呈上升趋势,我国已成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

糖尿病给我国医疗卫生体系带来巨大冲击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的有关资料表明,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 ,DM)的患病率、致残率和病死率以及对总体健康的危害程度,已居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第3位,DM及其并发症所造成的死亡人数也已居于世界死亡原因的第5位。 2017年全球约400万人死于糖尿病, 占全球死因的10.7%;2016年中国糖尿病年死亡例数超14万。2016年,中国死于与糖尿病相关的慢性肾病(CKD)的年死亡例数超过8万。

2017年中国有超过84万患者死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其中33.8%的年龄小于60岁。糖尿病在造成重大健康问题的同时也导致了沉重的医疗负担与较大的间接社会成本,为了应对糖尿病,全球每年投入超过8270亿美元。中国政府每年投入近250亿美元用于糖尿病管理,占医疗总支出的13%。

诊断糖尿病的“三把尺子”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建议在我国人群中采用WHO(1999年)糖尿病诊断标准,即:

(1)糖尿病症状(多尿多食、多饮、不明原因的消瘦)+任意时间血浆葡萄糖水平≥11.1mmol/L或

(2)空腹血浆葡萄糖(FPG)水平≥7.0mmol/L或

(3)OGTT试验中,2h血浆葡萄糖水平≥11.1mmol/L

糖尿病症状者需改日重检查。

空腹指8~14h内无任何热量摄入;任意时间指1天内任何时间,与上次进餐时间及食物摄入量无关。

这是中国目前采用的诊断糖尿病的三把“尺子”。美国和欧洲国家还有第四把“尺子”,那就是糖化血红蛋白≥6.5%,也要考虑诊断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与糖尿病的关系

糖尿病前期指正常葡萄糖稳态和糖尿病高血糖之间的中间代谢状态,是由正常人发展至糖尿病患者的必经阶段,又被称为糖调节受损(IGR),IGR常分为空腹血糖调节受损(impairedfasting glucose,IFG)和糖耐量异常(impaired glucosetolerance,IGT),二者可分别单独存在也可共同存在。若同时兼有IFG和IGT者,未来进展为糖尿病的发病率最高,追踪调查显示IGR患者在4年后,10.8%-20.9%进展为2型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诊断标准:

空腹血糖6.1-7.0mmol/L(空腹血糖受损)或口服糖耐量2小时后血糖7.8-11.1mmol/L。


一般认为,在发生发展至临床糖尿病以前,患者将经历长达10年左右的潜隐期,因此,在非糖尿病人群中尚存较多已诊断或未诊断的IGR人群。

然而,糖尿病前期是一个可逆的过程,对该人群进行早期干预,可使2型糖尿病发病危险降低58%,因此糖尿病前期也是血糖干预的最佳阶段。

糖尿病前期的并发症——“糖心病”

糖尿病前期人群不仅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同样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因为糖尿病前期者就已经存在胰岛素抵抗(即对胰岛素不敏感)、血脂紊乱及高血压等心血管危险因素,可导致并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心血管事件。

肥胖与糖尿病前期、糖尿病的关系

肥胖是引发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肥胖者体内的脂肪总量增加,而脂肪细胞表面的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使之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即出现胰岛素抵抗)最终引发糖尿病。而

糖尿病前期患者常常伴有代谢综合征(中心性肥胖、血糖紊乱、血压异常、血脂紊乱)。因此肥胖者增加糖尿病前期、糖尿病的风险,若针对肥胖和胰岛素抵抗进行干预,则有可能防止或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并明显降低心血管风险。

生活方式干预ABC方案

大量研究证实,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延缓和逆转糖尿病前期的有效措施。我国大庆研究显示,与对照组相比,运动和饮食控制使IGT转化为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下降了3l%~46%。

一般来说,我们将生活方式干预按照类别分为A、B、C三项进行讲述,以方便大家记忆使用。

A。运动量。应保持中等程度的运动量(骑车,快走,慢跑,游泳等),具体说来为每周至少运动5天,每天至少运动时间30分钟或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

B。饮食控制。应根据职业和标准体质量(体重)计算出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并使每日的脂肪摄入量小于总热量的30%(其中饱和脂肪应小于10%);使膳食纤维的摄入量达到每日15 g/l 000kcal热量。

C。体重控制目标。若是你为肥胖或超重者,那么应使你BMI达标。若你是正常体重者,那么你应该坚持将体重保持在正常的范围内。

福利:

为迎接世糖日,普及糖尿病相关知识,我院大院内分泌科将进行关于糖尿病前期及糖尿病的义诊活动。

时间:11月16日周五上午,8:30-12:00

地点:大德路总院健康广场

出诊医生:魏华主任医师,黄皓月主治医师,邹冬吟主治医师,张园主治医师,李秀铭主治医师

目前还有2项关于糖尿病前期及肥胖的国家级课题在进行,有免费的检查及生活方式指导,有兴趣者可前来咨询,或电话咨询:15002035112(上班时间接听)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魏华

魏华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未知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等)、肾上腺和垂体疾病等内科内分泌代... [详细]
黄皓月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内科多发病及常见病的诊治,尤其擅长甲状腺疾病及糖尿病的中西医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通讯员:宋莉萍 朱海媚)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 世界糖尿病日 糖尿病

打胰岛素会不会越大越胖

有人打了胰岛素后体重增加,于是有的患者说:“打了胰岛素不吃也长胖”,好象打胰岛素后变得肥胖是不可避免的。实际上根据物质不灭、能量守衡的原……详细>>

什么时间监测血糖最好?血糖一天需要测量几次?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可不少,而对于他们来说,经常的血糖监测是必须的,有些甚至需要每天都进行血糖监测。对于血糖监测,很多患者不清楚是每天……详细>>

1型糖友要注重血糖监测 写日记记录血糖状况

1型糖尿病栏目综合 目前在国内近亿的糖尿病患者中,虽然1型糖尿病的患者仅占到约5%,但由于患病者主要是儿童及青少年,对孩子的生活学习影响……详细>>

血糖监测少不了血糖日记 有助医生及时调药

糖尿病频道综合 血糖监测日记是并不可少的!对糖友而言,血糖监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糖尿病降糖调整须要依据血糖值而定,没有良好的监测习惯就不……详细>>

血糖检查频率并非一成不变 测太多也不好

血糖检查频度应根据糖友是否注射胰岛素或服用糖尿病药物而定,对于应用降糖药物血糖控制稳定且低血糖风险较低的成年糖尿病患者,每日多次自测血糖……详细>>

  • 沈洁

  • 钟晓卫

  • 张发荣

  • 李晨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