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空腹血糖控制不好,多数是这3个原因导致!

2018-11-19 07:49:03      

很多人都知道身体的血糖有两个时间点,一个是空腹血糖,一个餐后血糖,而很多糖尿病人都是餐后血糖稳定而空腹血糖不稳,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奇怪,为什么自己的空腹血糖总是控制不好?其实空腹血糖控制不好是有原因的。

空腹血糖控制不好是哪几个原因导致的?

一、血糖激素分泌有昼夜节律性

有医生指出,由于人身体内的升糖激素在凌晨开始分泌就会逐渐增加,这主要是人的身体为了一天开始准备。一般一个正常人来说,在凌晨分泌的胰岛素可以让自己的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内,而对于血糖调节功能差的糖尿病人来说,由于自身的胰岛素功能比较差,这样在凌晨升糖激素的分泌过多就会让糖尿病人不接受不了,也就会出现血糖上升,就会导致早上空腹血糖上升的现象。

二、基础胰岛素分泌不足

很多接受过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一个正常人的胰岛素分泌是由激素胰岛素分泌和餐时胰岛素分泌这两个部分组成,而其中基础胰岛素的分泌是不用依赖于进食就可以分泌,而基础胰岛素的分泌会阻止肝脏储存的糖分被分解,防止融入血液中。虽然基础激素胰岛素的分泌量不会达到最高峰的,但是它对调节空腹血糖和餐前血糖是非常重要的,当基础胰岛素的分泌不足时,糖尿病人的空腹血糖就容易失控'就会出现上升现象。

三、晚上进食过量

由于一些糖尿病人在晚上吃饭的时候会摄入过多,这也是保持空腹血糖上升的原因之一,特别是一些糖尿病人在吃完晚饭后没有进行适当的运动,更容易导致第二天早餐前的血糖上升。因为在晚上吃饭的时候如果摄入过多,这样就会让患者在睡觉前也不会感觉到饥饿,而在半夜的时候会随着食物的消化,身体就会渐渐出现饥饿感。如果这个时候没有及时补充食物就会导致低血糖反应,而到了凌晨的时候低血糖反应就会出现应激反应,也就会让空腹血糖上升。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如果发现自己的空腹血糖比较高,就要先确定自己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的,只有确定原因才能从根本上进行控制,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避免空腹血糖上升而导致其他一些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血糖控制不好的原因 空腹血糖 糖尿病

空腹血糖控制不好?可能是睡眠问题引起,7种睡眠问题要警惕!

糖尿病一旦确诊之后,需要常年服用药物控制血糖,除了控制餐后血糖之外,还需要对空腹血糖进行控制,但是有很多糖尿病的患者空腹血糖总是控制不好……详细>>

糖友空腹血糖一直控制不好,或是6种激素在背后捣乱!

糖尿病属于代谢紊乱性疾病,体内的胰岛素分泌发生异常。部分糖尿病患者按时按量用药,严格遵循饮食结构,但空腹血糖仍然控制不好,这让他们很是烦……详细>>

当你空腹血糖过高时,要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导致!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想要知道自己的血糖是否稳定,就要通过监测空腹血糖以及餐后血糖这两个血糖值,只有这两个血糖成稳定自己的血糖也较稳定。……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原因?如何降低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指的是隔夜空腹后,次日清晨早餐前所测的血糖。空腹血糖值也是检测血糖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能够体现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所以如果出现空腹……详细>>

血糖没有控制好?多数是这几个原因在捣乱

在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都会听从医生的话让自己按时服用药物,也有在生活方面多加注意,但是有很多糖尿病人反映自己在严格降糖期间总是不能够让自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