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冬季容易感冒咳嗽,糖尿病人可以喝咳嗽药水吗?

2018-11-24 07:59:38      

在冬季由于天气比较干燥,所以很多人容易发生咳嗽的现象。而糖尿病人由于身体抵抗力比较弱,就更容易受到寒冷的侵犯而导致咳嗽的发生。而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发生咳嗽的时候都会服用咳嗽药水。因此糖尿病人认为自己在咳嗽期间也可以服用,那到底糖尿病人可以喝咳嗽药水吗?一起来了解下吧。

糖尿病人可以喝咳嗽药水吗?

一般来说咳嗽药水主要是依靠自身的粘稠性,患者在服用后会覆盖在咽喉表面,这样在短时间内就会起到止咳的作用。而有些糖尿病人会认为止咳药水中含有一定的糖分,在服用后会导致血糖上升。但其实止咳药水中所含的成分是需要阅读说明书来区分的,有些止咳药水中只含有甘草和其它甜味剂,而这些甜味剂并非真正的糖分,所以这类止咳药水对血糖的影响是比较小的。而另外有些止咳药水中含有果糖、蔗糖、麦芽糖等,这些在进入身体后就会转化为葡萄糖,葡萄糖对血糖就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每次在服用止咳药水的时候摄入的量不多,所以对血糖的影响也就不会很大。

因此,糖尿病人是可以适当的服用咳嗽药水的。不过糖尿病人要注意的是如果自身患有一些急慢性并发症或者感染的现象,就不能够服用止咳药水。另外对于一些血糖控不佳的糖尿病人来说,也最好不要服用,因为血糖控制不佳在服用咳嗽药水后容易受到咳嗽药水其中的一些成分得让血糖发生波动。

另外糖尿病人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一出现咳嗽就使用止咳药水。由于咳嗽的种类有很多,一旦在发生咳嗽的时候就服用止咳糖浆,就容易让身体受到伤害。甚至有一些会因为服用药物的成分不同而让血糖受到影响,也会导致病情加重,而且有时候还会影响身体,给身体带来一系列不良反应,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

总的来说

糖尿病人如果发生咳嗽要及时就医,让医生明确病因再进行药物治疗,不能够自己盲目的使用药物。另外糖尿病人在平时要多喝水,尤其是咳嗽期间,多喝水可以稀释痰液,还可以滋润喉部,从而起到缓解咳嗽的作用,还能够帮助身体补水,缓解身体缺少水分的现象。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冬季容易感冒,糖尿病人感冒要如何防止血糖波动?

随着气温的下降,很多人容易因为受寒而出现感冒的现象,特别是糖尿病人。糖尿病人由于抵抗力弱,更容易受到寒冷的入侵而发生感冒。而很多患者不知……详细>>

春季气温变化大,糖尿病人易感冒,用药需谨慎

盛夏随着春季的来临,每天的气温变化比较大,而在春季由于气温变化比较大,很多人容易因为着凉而发生感冒。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发生感冒并不是什……详细>>

春季容易感冒?糖尿病人应做好保暖措施来预防!

在春季由于气温比较多变,所以很多人容易出现感冒,特别是糖尿病人,糖尿病人会因为自己身体免疫力比较弱,导致在换季的时候容易发生感冒,因此大……详细>>

喝酸奶能预防糖尿病吗?糖尿病人喝酸奶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因为要控制血糖,需要遵守严格的饮食禁忌,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是不能吃的,如果吃下去就会引起体内血糖的波动,从而使病情的稳定受……详细>>

冬季橘子很常见,糖尿病人可以多吃吗?

在冬季随处可见橘子的身影,橘子的口感酸甜,是很多人比较喜欢吃的水果,而有很多糖尿病人以为橘子有甜的口感就以为它有过多的糖会导致自己的血糖……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