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人口服降糖药效果好,但是4个副作用不可忽视!

2018-12-26 07:37:40      

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在发现自己患上糖尿病后,第一反应就是服用降糖药,想通过使用降糖药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下降。但可能很多糖尿病人不知道的是,虽然口服降糖药效果好,但是它也存在着不少的副作用。糖尿病人在服用的时候注意会出现哪些副作用,并且采取相关的措施。

糖尿病人口服降糖药会出现哪些副作用?

一、低血糖

低血糖反应是所有口服降糖药比较常见的一种副作用,一般在服用药物后患者如果出现低血糖,就会出现心慌、手抖、头晕等症状,严重还会导致患者出现昏迷的现象。对于这种现象糖尿病人要注意,在平时外出或者运动的时候要随身携带食物,如果是发生轻度的低血糖就要及时补充一些高糖分食物,缓解低血糖症状,如果严重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抢救。

二、消化道反应

消化道反应也是所有口服降糖药中发生率最多的一种副作用,它主要会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由于每个患者的体质不同,所以所出现的症状也会有所不同。当糖尿病人如果在口服药物后出现等消化道反应,如果是比较轻就可以使用一些治疗肠胃疾病的药物缓解症状,而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就要及时停止药物服用。

三、肝功能损伤

由于药物在进入身体后是需要肝脏进行代谢,因此就容易让药物的毒素伤害到肝脏,从而引起肝功能损伤。因此肝脏不好的糖尿病人尽量不要口服降糖药物治疗,可以选择胰岛素进行治疗。而对于可以服用药物的糖尿病人来说在服药期间要定期检查肝功能,及时发现才能够及时治疗。

四、肾功能损害

一般来说进入身体的药物,除了在肝脏分解代谢外,还需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因此大多数降糖药对肾脏也有着一定的影响,而当肾脏被影响的时候患者就会出现尿蛋白增多以及浮肿。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如果肝功能不是很好的患者要避免口服降糖药物,另外在服用降糖药物前要详细阅读说明书,看是否存在会对肾脏有损害,如果有要避免就尽量避免服用。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对口服降糖药的副作用有一个了解,这样才能够知道自己是否可以服用降糖药,以及在服用降糖药后出现副作用需要如何采取措施治疗,这样才能够避免降糖药物对身体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用药降糖药的副作用 降糖药 糖尿病

糖尿病人口服降糖药注意事项

在目前来说,糖尿病是个终生性疾病,要坚持一辈子的治疗。为保持良好疗效,并安全用药,必须合理使用口服糖尿病药,家庭用药须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2型糖尿病人口服降糖药效果不佳怎么办?

在目前二型糖尿病的发生几率是比较高,在生活中经常见到一些人患上2性糖尿病,而他们在患上疾病后会让自己及时口服降糖药物,但有些患者在口服降……详细>>

糖尿病人小心降糖药的副作用

我们知道,不管任何的疾病,药物治疗多少会有副作用的出现。如何将降糖药引起的副作用降到最低是关键,那么,到底怎么做才能避免降糖药引起的副作……详细>>

这些糖尿病人忌用口服降糖药

口服降糖药可引起胎儿发痛异常 ,也容易使血糖控制不良,而且可通过乳汁的排泄影响婴儿发育。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应停用口服降糖药。详细>>

口服降糖药物有哪些副作用?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也就是说任何药物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降糖药物也不例外。临床常用的降糖药分六大类,各类降糖药物的副作用也不尽相同。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