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人吃米饭会血糖上升?吃米饭应掌握3个技巧

2018-12-12 07:47:24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主食是不可避免的,而很多糖尿病人会将米饭当作主食,不过有一些糖尿病人很奇怪其他糖尿病人同样是吃米饭,为什么自己出去却会血糖会出现上升的现象?到底怎么样吃米饭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其实这主要是跟患者使用米饭的方法不正确有关系。

有些糖尿病人吃米饭为什么会出现血糖上升?

一般来说,不能直接将米饭和血糖上升的现象直接联系在一起,其实白米饭引起血糖上升的原因并不在米饭本身,而是在与米饭过于精细,过于精细的白米会对血糖的造成一定的影响,现在市面上的米饭大多是经过加工的白米,其中所含的纤维含量比较少,在进入肠胃后就容易被消化,也就会导致餐后的血糖上升速度增加。如果糖尿病人在吃米饭的时候,将一些杂粮米混合在一起,就会让消化的速度明显降低,也就会降低生糖速度。另外糖尿病人将米饭当作主食,如果想要血糖稳定就要根据以下这几点来吃米饭。

一、白米煮饭的时候加点料

有医生建议,白米饭在煮的时候可以加入一些粗粮,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一起煮着吃可以帮助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或者是可以将芋头和白米饭一起煮着吃,芋头所含的热量比较低,而且是一种高纤维素食物,糖尿病人食用后会提升饱腹感,从而促进肠胃蠕动,进而防止餐后血糖上升速度过快。

二、少吃多餐

有很多糖尿病人会等到自己肚子很饿的时候再去吃饭,而在这种情况下吃饭会让自己吃得很多,这样就会让自己摄入的米饭量过高,也就容易让餐后的血糖上升。因此糖尿病人要采取少吃多餐的方法,可以在两顿正餐之间添加一餐,并且将两顿正餐的食量减少一些,将剩下的白米饭量可以当做加餐食用。

三、少喝粥

有些人会将白米煮成粥来食用,特别是在冬季,认为粥比较暖和,喝了会让身体变暖。但是白米在经过熬制后会让大量的淀粉沉淀在米汤中,而且粥容易消化,在进入身体后会被肠胃快速的消化,这些淀粉就会导致血糖出现上升。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如果想要将米饭当作主食来食用,都要学会正确的使用才能够防止自己吃米饭后让血糖出现上升,最后导致血糖出现波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米饭的技巧 吃米饭 糖尿病

糖尿病人怎么吃米饭不会影响血糖?应该牢记这5个原则!

相信生活中很多人一天三餐多数是以米饭为主,就连糖尿病人也不例外,但是由于米饭中含有大量的淀粉,淀粉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碳水化合物,是不利……详细>>

糖尿病人吃米饭大有讲究 要牢记这3大注意事项!

米饭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物,是每个人每天三餐必不可少的,可能由于米饭比较普通,所以很多人对它并没有什么研究,却不知小小的米饭中蕴含着大量……详细>>

糖尿病人应该怎样吃米饭才好?吃米饭有哪些讲究?

现在我们吃的大米饭越来越精细的,一般都是精制大米做的,有人觉得大米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吃了之后会导致血糖迅速飙升,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最……详细>>

糖尿病人吃面条血糖易上升?掌握这5个技巧照样血糖稳!

面条是我们日常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由于它是面粉制成的,所以它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就认为自己不能够吃面条,怕吃了面条就……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米饭?错!这5种米饭最适合糖尿病人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正确的饮食也是稳定血糖的主要措施,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现自己血糖高就以为自己只要不吃含糖高的食物就好,虽然含糖高的食物要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