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这几种疾病很容易遗传给孩子 父母不看就吃亏了

2018-12-11 17:33:46      

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是密切的,彼此之间紧密联系。孩子的生命来源于父母,样貌取决于父母的基因,孩子身上有很多东西都是父母身上遗传过来的。但同样,也会有一些疾病,附着在染色体上,随着基因遗传学的特性,遗传到孩子的身上。

有些疾病很容易跟随父母的遗传,出现在孩子身上的。同时也可能会有家族遗传史的倾向,父母对此一定要提高警惕,提前预知,做好预防工作。

以下这几种疾病就极易跟随家族遗传

1、高血压

高血压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病种了,随着逐年发病率的高升,集中发病群体也越来越年轻化。高血压虽然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但只要做好防治工作,也能避免疾病的发生。对于孩子日常的饮食要控制盐的摄入,合理运动,避免过胖,做好监控血压的工作及时调理。

2、糖尿病

糖尿病是继高血压之后具有遗传倾向性的一种高发疾病,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了,父母或家族有遗传糖尿病病史的家庭要尤为重视和格外小心,不要忽视孩子年龄小就放松警惕。其中糖尿病三多一少的症状家长要做好关注,一旦怀疑孩子有这样的症状要及时对血糖进行检测,关键时到医院寻求医生建议指导治疗。

3、湿疹

湿疹是一种机体的过敏性反应,临床数据表示,湿疹具有50%的遗传率。家族中有湿疹病史的孩子,长湿疹的几率很高。甚至还有父母没长过湿疹,但孩子因遗传了过敏基因而容易长湿疹的状况。对此,有湿疹的家族遗传史的父母一定要给孩子做好皮肤护理工作为佳。

4、视力问题

色盲、弱视、近视等视力问题也具有遗传性。其中,最为常见的近视,其实也极易被遗传给下一代。有数据指出,父母如果患近视,孩子患近视的几率大概为25%-50%,特别是对于父母近视度数越高的孩子,被遗传的几率就越大。所以在生活中父母要多加留意孩子的用眼卫生,以防止近视的发生。

5、情绪疾病

研究发现,某些心理问题和情绪问题也和家族遗传有关。家族有强迫症、抑郁症、躁狂症等情绪疾病病史的家长应多注意孩子的情绪,如果孩子出现厌食、焦虑、烦躁、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建议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盲 高血压 糖尿病

父母有糖尿病 会遗传给孩子吗?

父母总是担心孩子的健康的,糖尿病作为一个终身性的、有一定遗传性的疾病,许多患有该疾病的家长自然很担心自己的糖尿病是否会遗传给下一代,因为……详细>>

父母患糖尿病 会遗传给孩子“糖尿病体质”

很多人一直弄不清糖尿病到底是怎么回事,有的人发现自己家族中很多糖尿病人,就以为糖尿病是遗传病;其实,糖尿病并不是遗传的病,但他也确实跟基……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给孩子吗?

糖尿病病因有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只是其中的一个致病因素。其实,患上糖尿病可能是因为遗传的问题。详细>>

注意,这几种瘦子也容易被糖尿病盯上!

一说起糖尿病,很多人会认为这是肥胖的人才会出现的一种疾病,确实肥胖的人会因为身体的脂质代谢以及其他一些原因而容易出现糖尿病,但也不一定说……详细>>

8种疾病跟糖尿病有关,万万不能忽略这几种疾病!

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发生紊乱,患者需终身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稳定,降低患上并发症风险。糖尿病并不是独立疾病,会逐渐侵蚀身体,给身……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