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酒吗?医生给了个肯定的回答

2018-12-18 08:23:29      家庭医生在线

从古到今,不管是生活聚餐,还是工作应酬,喝酒都是少不了的一个交际环节。古人讲“觥筹交错,把酒言欢。”现代人则喜欢借酒消愁,又或者为庆祝喜庆之事喝酒。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喝酒成为了很多人迈向健康长寿的一大阻力。特别是对患有某些疾病的人群来说,喝酒不仅不利于控制病情,还可能会引发其他严重后果,比如说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一旦确诊糖尿病,患者需要接受胰岛素相关的治疗,同时还要注意饮食,即提倡高纤维饮食,避免高糖、高油饮食。就喝酒而言,酒精进入体内,如果没有及时得到代谢,那多余的酒精就容易变成脂肪堆积成体内,这同样不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

但是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遇到需要喝酒应酬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喝还是不喝呢?相信不少糖尿病患者对此感到烦恼。那么,到底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酒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内分泌科科主任、主任医师赵玲。

糖尿病人可以喝酒吗?药酒可以常喝吗?

“糖尿病病人,总的来说不建议喝酒。”赵玲主任解释道,在日常生活中,啤酒含有一定的糖分,可以引起血糖的波动。此外,糖尿病病人经常合并有高尿酸血症,啤酒对尿酸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白酒,老百姓经常说酒能提神能通血管,中医讲酒通血脉、消愁遣兴、少饮壮神,过多损命,所以说它虽然有一定改善循环作用,但是大量饮酒,我们都知道它可以伤肝,可以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可以导致酒精性心脏病,可以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

赵玲主任进一步提到,曾经有一个病人,30多岁就因为长期饮酒导致了脑萎缩,所以它的危害更大。而且常饮白酒对于糖尿病的病人来讲,可能会引起低血糖。特别是使用磺脲类药物的病人,喝白酒可以引起血糖突然下降,这也不是安全的。

但是赵玲主任表示,如果有些病人应酬的时候一定要喝酒,那可以小量地喝干红葡萄酒,但是一天的饮用量也不要超过一两。

至于药酒,赵玲教授直言,“其实我不太建议饮用,因为药酒的原料一般都是用白酒和黄酒来浸泡一些中药材,而白酒、黄酒对糖尿病病人也都是不适合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玲

赵玲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及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甲状腺疾病(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痛风,...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啤酒 喝酒 糖尿病

这几种疾病很容易遗传给孩子 父母不看就吃亏了

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是密切的,彼此之间紧密联系。孩子的生命来源于父母,样貌取决于父母的基因,孩子身上有很多东西都是父母身上遗传过来的。但……详细>>

这4种人不宜服用降糖药 多吃一颗都会加重病情!

大家都知道一旦出现糖尿病,就要及时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但是有很多患者不知道的是,降糖药并不是所有患者都可以服用的,一旦服用,不仅没有降……详细>>

糖友眼前突然出现蜘蛛网 或因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快速上升,目前我国20岁以上的人群糖尿病的得病率已经超过11%,患者大约有9千万。详细>>

胰岛素强化治疗控糖效果好 哪类病人最合适?

有研究和临床数据表明,早期使用胰岛素强化治疗,能使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β细胞功能更好地恢复并得到维持,也有利于血糖得到良好控制。具体的……详细>>

春季糖友要区别皮肤过敏和皮肤病变 护肤有道

一到春天,不少人的皮肤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小毛病,比如皮疹、红肿、瘙痒等等,其中大部分可能都是过敏造成的。不过,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可不能……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