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什么是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带来的危害不可忽视!

2018-12-21 07:24:25      

提起糖尿病并发症,可能很多人都会想到心脏、脑部、肾部、眼部、脚部的损害,都知道糖尿病会导致这几个部位的并发症出现,但是除了这几个并发症,糖尿病还会伤害到患者的骨头,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这个并发症的出现。而由于很多人对于这个并发症并不了解,所以对这个症状也容易忽略。有研究发现,有99%的糖尿病人容易忽略掉这个并发症,却不知道骨质疏松的发生会导致糖尿病人出现更大的危害。

什么是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带来的危害不可忽视!

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是指糖尿病骨组织显微结构出现异常或者骨头的强度降低,它是属于糖尿病在骨骼系统中的重要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糖尿病人残废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发生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的时候,一般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会逐渐出现腰背部疼痛、身高变矮、四肢无力、小腿抽筋等症状,在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自发性骨折,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伤害。

一般引起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很多,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糖尿病人血肌酐高以及空腹血糖高、餐后血糖高等现象都会导致糖尿病骨质疏松的出现。因此这类人群在平时要做好预防骨质疏松的措施,可以适当的补充钙质,当身体的钙质元素缺乏时就更容易引起骨质疏松,只有补充足够才能够让骨骼维持正常。

另外可能很多糖尿病人不知道的是,身体的肥胖是保护骨骼不容易发生疏松的重要因素之一,有研究发现体重的增加对股骨皮质骨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肥胖可以增加骨组织承受的负荷,从而让骨骼对身体的吸收减少,进而让骨骼更好的维持。因此糖尿病人要保持健康的体重,不要为了让血糖下降而过度的减肥,体重微胖的患者更不容易发生骨质疏松。不过要注意的是,不是让患者保持肥胖的体重,只是让患者的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内或者是稍微胖一些些就可以。

温馨提示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一种症状,不止是糖尿病人会发生,在正常人的身上也经常见到,而出现骨质疏松的常见原因是因为身体内的钙质不够导致。因此不管是糖尿病人还是正常人,在平时补充足够的钙质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补充足够的钙质才能够让骨骼的生长正常,从而防止骨质疏松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友易患骨质疏松有3因素 如何防治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

在临床上有很多的朋友患有骨质疏松症,多由糖尿病引起,糖尿病引起的骨质疏松大多起病缓慢,可历经数年。临床主要表现为腰酸腿痛、手指抽搐、腓肠……详细>>

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症可否采用激素治疗

性激素补充疗法(HRT),或雌激素替代治疗(ERT),对防治女性绝经后骨质疏松具有肯定的疗效,曾经风靡一时,但也有其不利的一面。对于糖尿……详细>>

糖尿病骨痛是怎么回事?糖尿病人为什么更容患骨质疏松症?

糖尿病是一种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的慢性疾病,患上糖尿病之后身体的整体素质水平会下降,多个器官功能会发生恶变,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并发症,而且……详细>>

糖尿病性骨质疏松是怎么回事?糖尿病患者预防骨质疏松要做好这3点!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非常常见并伴有很多并发症。有一种并发症,还可能会引起患者的身体出现畸形,也就会有明显的弯腰驼背或者是身高……详细>>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会带来哪些危害?

大多数人都听说过糖尿病这种慢性疾病,可能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疾病,在生活中有一些人觉得糖尿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且症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