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吃山药的好处多,教你3种山药的健康吃法!

2019-01-02 07:52:32      

山药是我们经常见到的一种蔬菜,山药的营养价值很高,所以很多人在冬季喜欢用山药来熬汤食用,而很多糖尿病人也想吃山药,但是又怕山药中的糖分比较高会对血糖造成影响。但其实山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有极大的好处,糖尿病人在平时可以这样吃不仅能够让血糖稳定,还能够补充营养物质。

糖尿病人吃山药有哪些好处?

山药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在冬季有很多人喜欢用山药烹饪食物来食用,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山药也是一种可以食用的食物,由于山药是属于生糖指数比较低的食物,在所有富含淀粉的蔬菜中,山药的淀粉量是最低,晚上要具有益肾气、健脾胃、化痰等功效,它可以帮助糖尿病人改善口渴干燥的现象,糖尿病人容易经常感觉到口渴,所以在平时口渴的时候可以去山药片30克熬水半个小时当水饮用,能够有效改善口渴症状。

糖尿病人怎么吃山药更好?

山药的吃法有很多,一般很多人会将它进行炖炒蒸等方式来进行食用,而合理的搭配能够让山药的效果更加。如患者在平时可以将山药搭配成以下这几道食材,不仅对对身体有利,也会不会造成血糖上升?

一、山药瘦肉燕麦粥

将新鲜的山药洗干净后切成块和燕麦以及瘦肉一起熬煮15分钟即可。一般在熬制粥的时候说熬的时间要比平常熬粥的时间短,这样可以防止就变得比较慢,从而导致餐后血糖的上升。

二、山药牛奶汁

将山药要搭配牛奶和酸奶或者豆浆制成山药汁,不仅口感好,而且可以替代白粥来当做早餐食用。不过要注意尽量选择一些粗粮来混合搭配,这样不仅能够增强山药的药用价值,还能够降低粥类的血糖上升指数。

三、蒸山药代替主食

由于山药中含有一定的淀粉,但是这些淀粉含量是所有含淀粉蔬菜中比较低的一种,所以患者可以将山药进行蒸煮后当主食食用,不仅有饱腹感,还能够让身体摄取足够的碳水化合物,从而降低升糖指数。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不要以为山药中含有淀粉就不敢食用,山药中虽然含有淀粉,但是它的生糖指数是比较低的,糖尿病人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将山药搭配一些粗粮来当作主食食用,不仅可以延缓餐后血糖的上升,还可以帮助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在吃山药的时候就要特别的注意要控制摄入的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的健康吃法 山药 糖尿病

山药外层黏黏的是糖吗?糖尿病人可以吃吗?

山药可能大家都不陌生,日常也经常见到,不仅是在食物上,在药材中也能够经常见到山药的身影。由于山药中所含的氨基酸比较多,而且营养物质也高,……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养生山药菜谱

近年研究指出,山药对于糖尿病有辅助疗效,除了易产生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外,甘露聚糖还有改善糖代谢,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功用。下面小编给你……详细>>

糖尿病人吃山药真的能降血糖吗?看了全文你就清楚了!

山药是饭桌上经常见到的一种食物,在很多人眼里山药是一种很美味的食物,而在中医的角度上来看山药是一种很好的药材,可以滋阴祛湿,属于一种滋补……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控糖好处多

“药物降糖是将升高的血糖降下去,饮食控糖是控制血糖的主要来源,平稳血糖。饮食控糖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石,无论哪种类型的糖尿病人,无论是使用……详细>>

山药治糖尿病

糖尿病的治疗,山药治糖尿病,中医书籍讲“山药健脾、补肺、固肾、益精。治脾虚、泄泻、疗消渴、遗精带下,小便频数”。消渴症包括现代的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