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这三种食物糖尿病患者要严格忌口 否则并发症非来不可

2018-12-21 07:11:26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富贵病,一旦患上就会携带终身,没有办法治愈。而糖尿病治疗时,最重要是控制血糖的水平,预防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对人体健康造成的损伤。其中,糖尿病治疗中,除了需要药物的治疗外,患者还需要对日常饮食和行为习惯加以控制,保证适当的运动,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控制血糖,避免糖尿病并发症对带来的更大伤害。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控制血糖,在选择药物治疗和注射胰岛素的同时,还需要了解糖尿病患者日常的饮食禁忌,才能有效控制糖尿病。

哪些食物糖尿病人不能吃?

高盐高钠的食物

高盐的食物包括各种腌制品和加工食品,带有咸味的加工食品,以及快餐、各种酱料等。据相关科学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养成远离高盐的饮食习惯,高盐饮食与发生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系数成正比的关系,还会大大缩短糖尿病患者的生存预期寿命。另外,高盐的饮食会增加患者体内的血容量,对日后诱发高血压疾病,增加心脏负担,引发血栓、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都奠定了基础。因此,糖尿病患者生活中一定要对盐的摄入量严加控制,保障患者的健康。

含糖量高的食品

高糖水果如葡萄糖、芒果、荔枝,对于糖尿病患者是一定要忌口的。一些糖制品也不宜吃,如果汁、蜜饯、果酱等。但含糖量高的食品不仅包括高糖,还对淀粉量也有要求,因为淀粉含量高的食物,会在体内转化葡萄糖,进而增加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像大米、面条、豆类也不宜多吃。

高脂高胆固醇的食物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科的疾病,因胰岛素分泌不足所致。因此在代谢异常的情况下,糖尿病容易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脏方面相关疾病,在生活中,对有害于心脏,易引起血栓的高胆固醇食物、高脂食物就应注意摄入,避免加重体内代谢和分解的负担,给身体带来更大的伤害。其中,这些食物包括各种肥肉、油炸类食物,以及动物的肝脏、鱼籽、鸡蛋蛋黄等。保护好血管才能更好的避免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并发症出现。

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病情严重的表现,日常应提高预防和治疗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科学的控糖,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拥有良好的生活质量甚至还有长寿的可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多难察并发症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多种并发症。然而,他们往往没有及时感觉到不适。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远离并发症

糖尿病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让糖尿病患者病情更加严重,那么,糖尿病患者要如何远离这些并发症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并发症危害大

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大血管并发症,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心脑血管疾病。据统计,3个糖尿病患者,最终会有2个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也就是说,血……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很可怕?这5类糖尿病患者小心防范并发症

最近几年里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有些糖尿病患者能够认真的生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身体一直处于非常稳定又健康的状……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癌症 需当心这三种癌症

糖尿病的并发症除了我们常见的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肾病之外,还有一种不可忽视的并发症——癌症。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患癌症的几率远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