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预防并发症应牢记这4点!

2018-12-29 07:13:43      

相信很多人对于糖尿病并发症都有所耳闻,也都知道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是特别可怕的,它不仅会影响到患者身体的器官,严重还会导致患者的生命受到危险。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日常除了控制血糖外,还有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而在这场预防的时候可以做好以下这四步。

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预防并发症应牢记这4点!

一、食物种类要多样

虽然糖尿病人在日常要控制自己的饮食,但是也不能过于控制过度,食物要多样化,不能过于单一。在平时最好多吃一些蔬菜、豆类、粗粮等,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帮助糖尿病人延缓血糖上升,另外这些食物也能够当做主食提高患者的饱腹感。

二、控制自己的体重

担心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肥胖会影响到血糖的稳定,身体的肥胖会对胰岛素的反应出现一定的抵抗,从而容易出现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这样就不利于患者控制血糖。而且肥胖也容易让糖尿病人引起各种其他的并发症如高血压、高血脂等。因此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要控制自己的体重,不过也要注意不能减重过度,也不能通过节食方法来减肥,可以通过运动等方式能控制自己的体重。

三、定期的做相关检查

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只注重自己的血糖,所以在平时只定期做血糖监测,却不知道糖尿病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因此在平时需要定期的做相关的身体检查,如肾脏、心脏、血压、血脂等,糖尿病容易引起这些器官的并发症,所以定期做检查是非常重要的,能够让患者及时发现,并且及时进行治疗。

四、每天坚持运动半个小时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坚持运动可以起到很好的降糖效果,而糖尿病人的血糖如果能够稳定在正常范围内就能够降低并发症出现的几率。另外经常运动可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从而防止糖尿病人血管病变的发生,也可以可以提高免疫力,防止糖尿病人发生各种感染疾病。

温馨提示,虽然糖尿病人容易出现并发症,但是在控制血糖期间如果有加强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就能够有效的降低并发症的出现,从而防止并发症给身体带来的伤害。另外还要注意的是在冬季,糖尿病人容易出现糖尿病足,因此糖尿病人每天要对自己的双足做好护理,保护好双脚,这样才能够降低糖尿病足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容易被人忽略? 如何预防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也知道如果在控制病情期间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有很多并发症是患者……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易被忽视?警惕这5种并发症!

一提到糖尿病并发症,人们势必会想到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糖尿病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因为以上并发症发病率高。但也有一些并发症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