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血糯米的营养好,糖尿病人可以吃吗?

2019-01-05 07:32:17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血糯米,也都知道血糯米它的营养非常高,在平时经常食用血糯米可以起到补气血的功效。不过糯米中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糖分,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吃血糯米,担心血糯米在摄入后会让自己的血糖出现上升,其实糖尿病人是可以适当的吃血糯米的。

糖尿病人可以吃血糯米吗?

从营养角度来说,血糯米中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高,一般人在食用后可以让身体有很好的饱腹感,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血糯米在进入肠胃后被吸收的速度会比较慢,也就不会让患者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过快,而且血糯米虽然也是属于糯米,但它是属于粗粮中的一种,血糯米中的营养元素比白糯米高,而且它所含的维生素也是白糯米的三倍,糖尿病人在平时可以用血糯米代替大米或者白糯米来烹饪,可以让身体提高铁的摄入量,血糯米特别适合冬季食用,能够起到补气血的效果。

另外血糯米属于黑色食物,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讲,黑色入肾,因此血糯米有养颜美容、润发养肾的作用,另外选糯米的外壳是纯紫色,在这层紫色中很有抗氧化的花青素,可以防止患者身体一些和氧化有关的疾病发生,如关节炎、心脏病等,还能够帮助改善患者的身体微循环功能。

不过血糯米的黏性比较大,糖尿病人冬季在烹饪大米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加一些血糯米,这样可以提高大米中的膳食纤维以及其它营养物质的含量,不过要知道的是在泡洗血糯米的时候,泡洗的水不要扔掉,因为水里面都是一些花青素和水溶性维生素,可以将这些水和血糯米一起煮,从而让患者可以摄取更多的营养。另外糖尿病人要知道的是血糯米的粘性高,因此在烹饪的时候不要煮得过烂,煮得过烂会让肠胃更容易吸收血糯米,这样也容易导致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加快。

温馨提示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平时烹饪大米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放入一些粗粮,而粗粮中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高,糖尿病人配合食用可以帮助降低自己的血糖,还能够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出现,避免糖尿病的持续发展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 血糯米 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可以喝粥吗?糖尿病人吃什么主食?

糖尿病在临床上比较常见,主要是以血葡萄糖水平慢性增高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代谢疾病,临床上可将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最主要……详细>>

糖尿病人要少吃爆米花糯米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治疗的重中之重,所有糖尿病患者无论是轻型的还是重型的,无论是用胰岛素的还是用口服降糖药物,都必须进行饮食控制,而且应……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坚果吗?

每天吃点坚果对糖尿病人是有好处的。不过,由于坚果是高热量食物,少量食用有利,大量食用有弊,容易造成肥胖,坚果类食物的摄入以每天25克为宜……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随意吃无糖食品吗?

众所周知,糖尿病人饮食应该低盐、低糖、低脂、高纤维。据此,无糖食品受到广大糖友的欢迎,走进市场,无糖食品如无糖饼干、无糖蛋糕、无糖豆奶粉……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可以控糖?

对于糖尿病人的降糖大事来说,不仅只有降糖药物这一选择,日常饮食中也有很多食物有降糖的功效,可以帮助糖尿病人控糖。那么有什么食物可以帮助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